<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27:05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新闻自由日

3 五月

每年的5月3日,我们庆祝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评估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状况,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不受攻击,并向在履行职责中丧生的记者致以敬意。在1991年教科文组织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相关建议之后,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宣布设立世界新闻自由日。教科文组织的建议是对非洲记者群体1991年发布《温得和克宣言》的回应,该标志性宣言主张媒体多元和媒体独立。

维护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 教科文组织坚信,这些自由能促进相互理解,进而推动可持续的和平。

新闻自由日是一个让民众了解新闻自由受到的限制和侵害的机会。在全球的几十个国家,出版物遭到审查、罚款、暂停或禁止,而记者、编辑和出版者则受到骚扰、袭击、拘留、乃至谋杀。

新闻自由日是鼓励和发展有利于新闻自由的倡议,并评估全世界新闻自由状况的日子。

世界新闻自由日意在提醒各国政府尊重他们对新闻自由的承诺,提请媒体专业人士反思新闻自由和职业道德问题。同时,世界新闻自由日是我们表达对媒体的支持的日子,媒体是压制和剥夺新闻自由行为的目标受众。我们亦在这一天追思为新闻事业献出生命的新闻工作者。

总干事致辞

"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基石。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会因信息、辩论与观点交锋而变得强大。当今对 媒体和新闻工作的可信性和合法性的质疑之声四起之时,通过基于事实真相的意见和信息的自由交流保障观点自由,至关重要。第26个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媒体推动民主:虚假信息时代的新闻和选举”。"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世界新闻自由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19年庆祝活动

 

不要错过截止日期! 注册将于4月15日截止(截止日期仅适用于国际参与者)

 

第26届世界新闻自由日庆祝活动由教科文组织、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政府联合举办。主体活动将于5月1-3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总部举行。今年的主题为“媒体推动民主:虚假信息时代的新闻和选举”,聚焦媒体在选举中面临的当前挑战,以及媒体在支持和平与和解进程中的潜力。

“运用文字与图象促进思想之自由交流”是教科文组织的具体任务之一。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培育自由、独立和多元的媒体及保护记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