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53:37 Mar 30,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水日

22 三月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设立这一国际日是我们关注淡水资源重要性,及倡导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的一种手段。这一天是我们进一步了解与水有关问题的机会,我们可以相互交流来传达相关理念,并采取行动以求改变。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功用远不止于为我们消除口渴或保护健康,水对创造就业和支持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至关重要。

新版《世界水发展报告》会在每年世界水日前后发布,为决策者提供制定和实施可持续水资源政策的工具。该报告由教科文组织世界水评估计划(UNESCO-WWAP)项目组代表联合国水机制进行协调。世界水日的年度主题与报告的重点一致。

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IHP)也将围绕世界水日开展活动。该计划以其专业能力帮助各国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水资源。

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21世纪议程》第18章(淡水资源) 建议,联合国大会在1992年12月22日通过47/193号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并于1993年开启首届活动。联合国大会还促请各国根据本国国情举办

具体活动,例如,通过出版和传播关于保存和开发水资源的材料,以及组织相关会议、圆桌会议、讨论会和展览会等来提高公众认知。

总干事致辞

“水危机是一场全球性危机。没有可持续的水资源,优质教育或发展更繁荣、更公正社会等目标将无法实现。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例如,在中国和中东,是大江大河(长江、尼罗河和幼发拉底河等)让最早的农业文明和城市文明成为可能。”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水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20年活动:水与气候变化

题为《水与气候变化》的2020年版世界水发展报告原计划于2020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发布。该报告旨在帮助水相关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并向气候变化领域提供与水相关的信息,帮助他们了解改善水资源管理能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带来哪些益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包括在日内瓦全球发布该报告在内的所有活动均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