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35:29 Jun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国际扫盲日

8 九月

1966年10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4届大会宣布设立9月8日为国际扫盲日(ILD)。自1967年以来,世界各地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扫盲日庆祝活动,以提醒公众识字在尊严和人权方面的重要性,并推进扫盲议程,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平和可持续性。尽管取得了进展,扫盲的挑战仍然存在,与此同时,对工作所需技能的需求也在与时俱进。

2019年活动

“在我们丰富且多样化的世界上,有大约7000种活的语言。这些语言是沟通交流、参与终身学习以及进入社会和职场的工具,也涉及不同的身份、文化、世界观和知识体系。因此,在教育和扫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接纳语言多样性,是建设尊重 “多样性 ”和 “差异 ”、维护人类尊严的包容性社会的关键所在。”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2019年国际扫盲日致辞 

阅读完整的致辞: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19年国际扫盲日是一次声援2019年国际土著语言年和世界特殊需要教育会议25周年纪念活动的良好时机。世界特殊需要教育会议通过了《萨拉曼卡全纳教育声明》。

2019年国际扫盲日将聚焦于“扫盲与使用多种语文”。尽管取得了进展,扫盲的挑战仍然存在,且在各国和各群体之间分布不均。在教育和扫盲发展中维护语言多样性对于应对这些扫盲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在2019年国际扫盲日之际,我们将讨论当今全球化和数字化世界中使用多种语文的主要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对扫盲政策和做法的影响,以便在多种语文背景下实现更大的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