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32:37 Mar 27,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2 十一月

在过去12年间(2006至2017年),共有1010名记者在为公众报道新闻、传递信息的工作中被杀害。平均每4天就有1位记者遇害。然而每10起案件中,9件都未受到制裁。有罪不罚会导致更多的杀戮,这也往往是冲突恶化、法律和司法系统崩溃的征兆。有罪不罚现象掩盖了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由此滋生的腐败和犯罪行径将损害整个社会,教科文组织对此深表担忧。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媒体以及所有维法人员应共同努力,汇聚全球力量,为有罪不罚现象画上终点。

联合国大会深谙有罪不罚、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的深远影响,于是在2013年第68届会议上通过了第A/RES/68/163号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决议敦促各成员国采取明确的措施应对当前有罪不罚的风气。之所以将此国际日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惨遭暗杀的两名法国记者。

总干事致辞

“记者对于维护《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所保障的表达自由基本权利至关重要。当记者所遭到的袭击不受惩罚的时候,就意味着面向所有人的安全和司法系统都岌岌可危。”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20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主要活动

2020年12月9-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荷兰王国联合召开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该会议以融合虚拟与现实的新模式,同时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和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

2020年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的主体活动是一场讨论会,题为 “加强调查和起诉以结束针对新闻记者进行犯罪的有罪不罚”。会议期间将颁布关于如何调查和起诉针对新闻记者实施的攻击和犯罪的准则,国际检察官协会参与了准则的制定。会议将于2020年12月10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