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6:51 Jun 16,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新闻自由日

3 五月

世界新闻自由日意在提醒各国政府尊重他们对新闻自由的承诺,提请媒体专业人士反思新闻自由和职业道德问题。同时,世界新闻自由日是我们表达对媒体的支持的日子,媒体是压制和剥夺新闻自由行为的目标受众。我们亦在这一天追思为新闻事业献出生命的新闻工作者。

每年的5月3日,我们庆祝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评估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状况,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不受攻击,并向在履行职责中丧生的记者致以敬意。在1991年教科文组织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相关建议之后,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宣布设立世界新闻自由日。教科文组织的建议是对非洲记者群体1991年发布《温得和克宣言》的回应,该标志性宣言主张媒体多元和媒体独立。

维护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教科文组织坚信,这些自由能促进相互理解,进而推动可持续的和平。

新闻自由日是一个让民众了解新闻自由受到的限制和侵害的机会。在全球的几十个国家,出版物遭到审查、罚款、暂停或禁止,而记者、编辑和出版者则受到骚扰、袭击、拘留、乃至谋杀。

新闻自由日是鼓励和发展有利于新闻自由的倡议,并评估全世界新闻自由状况的日子。

总干事致辞

"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将信息视为公共产品”,凸显了经核实的可靠信息所具有的毋庸置疑的重要性。它呼吁人们关注自由和专业记者通过处理错误信息和其他有害内容,在生产和传播经核实的可靠信息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世界新闻自由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将信息视为公共产品”,该主题呼吁,申明将信息珍视为一项公共产品的重要性,探索在内容生产、传播和接收方面可采取的举措,加强新闻发展,提高透明度,并在赋能的同时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一主题对全球所有国家而言都具有紧迫的相关性,因其突出了当下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人权、民主和可持续发展的不断变化的传播系统。

为强调信息在这一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将突出三大关键主题:

  • 确保新闻媒体经济生存能力的举措;
  • 确保互联网企业透明度的机制;
  • 提升媒介与信息素养能力,使人们认识和重视,以及捍卫并要求新闻作为 “将信息视为公共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概念文件

英文  法文 | 西班牙文 | 阿拉伯文 | 俄文 | 中文

 

全球各地的庆祝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将在全球各地举办庆祝活动。请在此注册您的活动以反映在我们的活动列表中

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国际会议

 

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国际会议将于4月29日至5月3日在温得和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纳米比亚政府共同主办。该活动将会结合实地和数字体验,包含线上线下参与、区域论坛、会外活动、主旨演讲、艺术展示、电影放映和视频点播等活动!快来加入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领袖、活动家、决策者、媒体和法律专家、艺术家、学者、研究人员和民间社会组织的行列。

有关线上会议注册的更多信息,请见此处。

《温得和克宣言》30周年纪念

世界新闻自由日起源于1991年在温得和克举行的一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该会议于5月3日结束,期间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促进新闻自由、独立和多元化发展的温得和克宣言》。30年后,寻求、传递、获取信息的自由与人类共同利益之间的历史性联系仍然像宣言签署之初那样和我们密切相关。《温得和克宣言》3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将计划于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国际会议期间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在与各全国委员会磋商的前提下,邀请成员国政府,以及活跃于新闻自由领域的国际和区域专业性非政府组织,为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提名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2月15日。阅读更多

 

记者安全学术会议:论文征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纳米比亚大学(UNAM)将共同举办第六届记者安全学术会议。请在此阅读更多关于论文征集以及如何提交摘要(300字)的相关信息。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3月20日。

Éditions précéden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