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00:41 Jun 18,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教师日

5 十月

自1994年以来,我们在每年的10月5日庆祝世界教师日,以纪念1966年10月5日通过的《教科文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这一文件规定了教师的权利与责任,同时提出了教师资格考试培训与职业进修、招聘、就业、教学和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国际标准。1997年通过的《关于高等教育教学人员地位的建议》对1966年《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进行了补充,涵盖了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研究人员。

随着关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以及承认教师是实现2030年教育议程的关键的专门具体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4.c)的通过,世界教师日已经成为一个庆祝进展并反思如何应对其余挑战,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场合。

世界教师日的庆祝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教育组织合作举办。

教科文组织、劳工组织、儿基会、教育国际联合声明

“在这场危机中,教师像以往一样,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和创造力,确保“学习永不停止”(#LearningNeverStops),确保不让任何学习者掉队。在世界各地,他们通过自身和集体的努力,为自己的学生寻求解决办法并创造新的学习环境,使教育得以继续。他们在为学校复课计划提供建议和支持学生返校方面的作用同样重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教育国际秘书长大卫·爱德华兹2020年世界教师日联合声明

2020年世界教师日活动

2020年,世界教师日的主题是“教师:危机中的领导者,未来的重塑者”。世界教师日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人们可以借此颂扬世界各地的教师职业、评估教师成就,并让全世界关注教师的心声,而教师正是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这一全球教育目标的核心。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大加剧了世界各地已经过度扩张的教育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教师合作,保护受教育权,并在这场疫情所带来的动荡局势中引导实现这一权利。

鉴于教师在提供远程学习、支持弱势群体、重新开放学校和确保缩小学习差距方面做出的贡献,此刻提出与危机应对相关的教师领导力问题不仅及时,而且至关重要。围绕世界教师日开展的讨论,还会涉及教师在培养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塑造教育和教师职业的未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鉴于当前形势,今年将举办世界教师日线上庆祝活动。除了10月5日的世界教师日开幕式和教科文组织哈姆丹奖颁奖典礼,以及10月12日的闭幕式之外,本周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国家、地区和全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