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43:01 Dec 14,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COP21突出教育重要性

04 十二月 2015

20151204_cop21.jpg

Najat Vallaud Belkacem, Florentin Moussavou, Rachid Belmokhtar, Ségolène Royal et Irina Bokova
© UNESCO/P. Chiang-Joo

面向未来的价值观、竞争力和技能:12月4日在勒布尔热举办的COP21教育主题日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呼吁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最终签署的气候协议,呼吁加强动员变革教育体系。

这一天的主题是:没有教育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由法国教育部长瓦洛-贝勒卡森主持举办,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与能源部长赛格林·罗亚尔、摩洛哥(COP22主办国)教育部长拉希德·贝尔蒙塔、以及加蓬教育部长、法语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洛朗坦·穆萨武出席活动。

“COP21开幕式上,150个国家元首对我们地球的状况发出警告,这必须转化成政治决策、金融投资,并呼吁更深层次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的改变。”总干事说,“这种改变通过教育产生,因为教育赋予年轻人成功管理能源和气候变革的技能与价值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过去的20年中为全世界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搭建了坚实的框架,博科娃女士提醒大家注意联合国这一主题十年(2005-2014)所取得的进展,在立法、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带来的显著变化。2014年11月在名古屋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上发起的全球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更广泛的动员与合作增强行动动力。

贝勒卡森部长呼吁全球教育部长调整教育体系,应对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与环境和全球变暖相关的挑战。“这不只是挑战,而是必需,要有一个针对全球未来的教育,”她说,“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它是与世界的关系,是深刻变革我们作为人类在环境留下的行为痕迹. . .这必须是全面的公共政策。不是一时兴起。是教师们可以利用的目标和教学工具。如果有什么场所是与变革深刻相关的,那就是学校。”

罗亚尔部长认为,发展必须建立起与以往不同的价值观,而这要靠教育来实现。“要想行动,你必须先了解,”她强调教育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并以法属波利尼西亚通过提升社区认知和发起倡议等形式保护海洋区域的计划为例,强调可再生能源与入学机会密切相关,邀请参加者动员实施一项旨在给每个学校配备一个专家组的计划。

部长还宣布气候协议草案第8条涉及教育、培训和提升认知等,“是目前第一个被全文通过采纳的条款。”

摩洛哥和加蓬的教育部长都强调他们的国家目前已经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贝尔蒙塔部长说“急需让年轻人做好应对准备,而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先锋。”他展示了2009年采纳环境宪章以来在摩洛哥境内发起的一系列倡议活动,现在每年大约有230所环保学校开办,而重点关注则放在教学支持上。

来自加蓬的穆萨武部长描述了环境变化对教育机会、健康和食物的影响,阻碍了社会和环境权利。她说建立学校与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非常重要,这样有利于年轻人获得应变的技能。

对于自然与人类基金的创始人尼古拉斯·胡洛特先生而言,“我们必须重新思考进步的意义,重新定义我们在自然中的位置,并让孩子们认识到这些基本问题。”

总干事还参加了教科文组织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共同组织的边会“学习与气候变化生活——加速气候变化教育和认知提升。”她说教育是联系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行动的纽带。“要想成功,我们需要更绿色的社会,从根本上说,我们需要绿色公民。”

她列出了三步向前推进的重要行动:把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给教师提供知识、资源和技能使他们成为变革的代理人;创建更牢固更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她说教科文组织与十三个联合国机构一起推动气候变化教育;在全球和区域层面主导倡议,帮助各国把气候变化问题纳入教育体系,并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在线培训等资源。

活动中,来自乌干达、摩洛哥、秘鲁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部长们分享了关于怎样采纳国家战略将气候变化教育纳入国家课程体系中的见解。

在今天活动的框架内,总干事参观了摩洛哥王国COP22展位,COP22将于2016年在马拉喀什举办。在与摩洛哥环境部长艾尔·海特会谈时,她说教科文组织已准备好和摩洛哥一起确保大会的成功,并赞赏摩洛哥政府将文化、教育多样性和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全面纳入人文统筹的做法,尤其是在非洲大陆和最不发达国家实施这一方法。

可持续发展议程已被纳入2030议程(SDGs4和13),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第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