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58:58 Dec 19,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伊琳娜·博科娃

© UNESCO/Bob Krasner
Irina Bokova, Director-General of UNESCO

       伊琳娜·博科娃女士,1952年7月12日生于索非亚(保加利亚),2009年11月15日起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2013年她再次当选总干事。她是本组织当选的第一位女性总干事。  

       伊琳娜·博科娃女士业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并曾在马里兰大学(华盛顿)以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她于1977年进入保加利亚外交部负责人权事务,曾担任保加利亚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政治与法律事务主管。她还作为保加利亚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哥本哈根(1980年)、内罗毕(1985年)以及北京(1995年)举行的联合国妇女平等大会。作为保加利亚议员(1990--1991年和2001--2005年),她参与起草了对保加利亚加入欧洲联盟发挥重要作用的保加利亚新宪法。她还发起了欧洲委员会议会首届欧洲人权公约研讨会。

        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曾任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和保加利亚与欧洲联盟关系协调员(1995--1997年),后任保加利亚驻法国和摩纳哥及教科文组织大使(2005--2009年)及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在法语国家组织(OIF)的个人代表。在担任保加利亚欧洲一体化国务秘书和外交部长期间,博科娃女士一直努力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作为许多国际专家网络以及公民社会的活跃分子,特别是作为欧洲政策论坛的主席和创始成员,博科娃女士致力于弥合欧洲分歧,倡导对话、多样性、人的尊严以及人权等价值观。     

        作为总干事,她积极投身于促进全民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文化对话和科学合作的国际运动中,她领导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倡导记者安全以及言论自由。

         她还是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全球教育第一倡议的指导委员会执行秘书,宽带委员会的副主席。           

        除了她的母语外,伊琳娜•博科娃女士还讲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