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3:09 Dec 21,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新增九处景区
22.09.2015 - UNESCOPRESS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新增九处景区

巴黎9月21日

9月15日至20日在日本山阴海岸世界地质公园(Global San’in Kaigan Geopark)举行了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会上共有9个新景区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之中。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

世界地质公园是以社区主导形式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展示当地地质多样性的区域。其宗旨为提升人们对于地质灾害的认识,许多地质公园也帮助当地社区制定减轻灾情的策略。世界地质公园颂扬着我们所处星球46亿年的历史,以及塑造我们生活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地质多样性。

 

        世界地质公园名录目前共录有33个国家的120座地质公园,以下为本届会议上新增的景区:

 

敦煌(中国)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紧邻塔里木板块东部,地处中国最西部地区。公园保存了丰富的地质遗迹,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教育意义和观光魅力并存。公园景区以因风蚀作用生成土丘石柱的雅丹地貌为主,是中国西部极干旱地区典型地貌。另外,公园内还包括开凿于第四纪地层(距今260至150万年)的世界遗产莫高窟,这些石窟兼具地理价值和文化价值,窟内保存的雕像和壁画是创作时间跨越千年的佛教艺术品。

 

织金洞(中国)

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华南地区的贵州高原西部。公园由织金洞风景区、绮结河、东风湖三个地质结构组成。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遍布着美丽珍贵的喀斯特地貌,包括形态种类各异的洞穴、峡谷、自然桥和落水洞。

 

特罗多斯山(塞浦路斯)

群山矗立的特罗多斯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塞浦路斯中部,主峰奥林匹斯山为全岛最高峰,海拔1 ,952米。特罗多斯山在地质科学界以其地层完整性、保存并呈现良好深层岩、侵入岩、火山岩以及化学沉积物闻名。9200万年前,特罗多斯山形成于新特提斯洋海底俯冲带的扩张运动,后由于欧亚大陆板块与非洲板块相碰撞而被抬升形成穹状构造。当地的石棉矿、铬铁矿采矿巷道、古铜矿渣堆和地堑带(以断层为分界线的沉陷地块)构成了公园重要的多样化地质特征。这里的地质多样性为当前发展中的地壳构造及海底扩张等理论作出重大贡献。

 

锡蒂亚地质公园(希腊)

锡蒂亚世界地质公园(Sitia Global Geopark)地处克里特岛最东端,位于锡蒂亚市区内。公园内拥有大量更新世时期(公元前2,588,000 ——11,700年,第四纪后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已发现的三个类象动物 — 硕恐象动物化石和当地庞大的洞穴系统以及环绕小镇扎克罗斯的古海岸线,都是克里特岛的独特之处。锡蒂亚世界地质公园的石灰岩具有丰富的喀斯特地貌特点,是当地著名特征。目前已发现超过170个洞穴和多处峡谷。

 

雷克雅内斯半岛(冰岛)

雷克雅内斯半岛(Reykjanes)位于冰岛西南端,靠近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雷克雅内斯海岭是大西洋洋中脊的一部分,被洋中脊分隔开的便是欧亚大陆板块和北美洲板块。雷克雅内斯半岛的地貌特征包括:大量的熔岩流、熔岩形成的盾状火山、成排的寄生熔岩锥、地热场、岩石断层和裂缝。克里苏维克因地热蒸汽与岩浆间的相互作用而形成著名的喷发火山口,部分熔岩流冷却后变成了新的陆地。而散布在该地的五个小镇和居住地见证了这里一千年来人类的居住和活动。

色乌山(印度尼西亚)

色乌山(Gunung Sewu)是一片广袤的多山石灰岩地区,横跨日惹和爪哇中东部,圆锥状的岩溶丘陵是这里的标志。180万年前,石灰岩升出海床表面,经长期的溶蚀形成喀斯特地貌。石灰岩上升是海岸阶地、河流阶地以及露头砂岩形成的主要原因。早在18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的活动,在河岸、石灰岩棚以及岩洞处都发现了居住地。色乌山的每个丘陵几乎都有石阶环绕,见证了当地世代传承下来的耕作相对贫瘠土地的知识。

波里诺(意大利)

波里诺世界地质公园(Pollino)位于意大利南部。波里诺山脉历来具有很高的地质学价值,可以为科学家们研究佩洛利塔尼-卡拉布里亚拱形山和亚平宁山脉南段的结构关系提供重要信息。这篇地质公园包括在爱奥尼亚海与第勒尼安海之间分布的几座山脉。亚平宁山脉南段海拔较高的几座山为:波里诺山,奥尔索马尔索山和阿勒比山。波里诺山包含五个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海拔2.267千米的多尔切多梅山是唯一可以同时看到爱奥尼亚海, 第勒尼安海和亚得里亚海的意大利山峰。

阿珀依山(日本)

阿珀依山(Mount Apoi)地处日本列岛最北端的北海道,海拔。他的名字来自于北海道原住民阿伊努族的语言。阿珀依山世界公园最具特色的是来自地幔的橄榄岩。山上和周围覆盖的纯橄榄岩包含着与地幔有关的重要信息,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阿珀依山为研究板块碰撞,岩浆凝固体,和来自遥远的南部海域的岩石提供重要地质资料。

兰萨罗特及奇尼霍群岛(西班牙)

兰萨罗特及奇尼霍群岛(Lanzarote and Chinijo Islands)国家地质公园包含整个兰萨罗特岛,以及统称奇尼霍群岛的格拉西奥萨小岛,蒙塔纳克拉拉岛,罗克德埃斯特岛,罗克德尔伊斯特岛和阿莱格兰萨岛。这些岛屿周围的浪蚀台地也是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地质公园总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为866平方米。兰萨罗特及奇尼霍群岛几乎全部由玄武岩构成。1730至1736年提曼法亚火山喷发期间,沿着一条极长的裂缝形成的无数个火山构造使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古熔岩区。

相关联接: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