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23:31 Dec 19,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CERN

科学面向可持续的未来       

   

科学对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上众多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因此科学对于保证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也不可或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是各国可以用来衡量2030议程目标实现进展的工具。科学报告每五年发布一次,分析科学,技术,创新政策和管理方法的新趋势。最新的科学报告将在2015年11月10日——促进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上发布。该报告传达的关键信息可以概括为:更多的研究—更好的发展

可持续性科学

 

无论是世界,区域还是国家层面上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都需要创造力,以及科学知识、发现和创新的新进展。可持续性科学提倡用问题驱动的跨学科方法来解决相互关联的环境与社会问题。这种方法考虑到伦理以及我们对后代的责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其在自然和社会科学,教育,文化和交流方面的多领域授权,在促进跨学科合作方面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

 

© Julian Dufort / 欧莱雅基金。 Segenet Kelemu 教授的工作是为生态负责粮食作物的生产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赋权民众设计自己需要的解决方案

 

建设科学教育与科研能力可以让一个国家开发出自己的方法来解决具体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各国发展或修订本国的科学技术创新政策,加强各国科学教育与研究的国家能力。工程技术能力是生产人们生活所需产品与服务的关键,这一点对工程师严重匮乏的非洲而言尤为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能力建设、政策建议和共享优秀经验等方式,帮助各国有效管理可再生能源,确保可持续能源惠及所有人民。为了保证各国科学进步并将科学发展落实到政府各级决策之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促进科学治理结构与机制的发展。

 

科学促进可持续的有效管理

 

我们必须基于有效数据充分了解自然循环、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以及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才能可持续地管理我们的自然资源并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为应对包括粮食和水安全、能源与气候变化等需依靠科学解决的全球重大挑战,必须调动科学家与决策者共同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发起多个国际项目,促进科学合作,扩大包括科学、乡土和地方知识在内的知识基础。

 

© Xiao Yang
昆仑山全球地质公园 (中国) 2014

为了帮助世界各地的社群更好地理解、减缓和适应全球变化,共有30多项计划帮助我们创造知识,提高对气候变化及相关危害和伦理影响的认识。

全纳与公平的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处于发展和决策边缘的群体密切合作,包括土著民族、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女性群体等,以确保弱势群体的独特见解和知识可以得到采纳。在保证将拥有地方和本土知识的人纳入当代科学-政策-社会论坛方面,教科文组织极具影响力。此外,为了缩小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一直以来存在的性别差距,教科文组织通过网络和指导项目支持女科学家的发展,同时增加决策过程中女性的参与度。

 

©Paul Diamond
印度洋观沙工作站:参与者在Male beach, Seychelles测量沿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