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04:01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7.09.2015 - Education Sector

重塑服刑人员人生的智利狱中学校体现2015年国际扫盲日的精神

负责人索尼亚·阿尔瓦锐兹与她的一个学生卡洛托在胡安·刘易斯·韦弗学校的图书馆里。

“现在我知道我是谁,也知道我想要什么,”智利瓦尔帕莱索(Valparaiso)的胡安·刘易斯·韦弗学校(Juan Luis Vives School)里的一位服刑人员这样总结扫盲带给他的变化。

这座开办于瓦尔帕莱索监狱的学校是庆祝9月8日国际扫盲日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年度孔子国际扫盲奖的三个获奖机构之一。这个奖颁给“为失去自由者扫盲”项目,该项目主要在瓦尔帕莱索监狱、兰卡瓜监狱和卡萨布兰卡城拘留中心实施,每年约有150名男女服刑人员在那里接受教育。

这个机构的负责人索尼亚·阿尔瓦锐兹曾在监狱学校当过教师,随后决定投身管理。在政府的支持下,她创办了胡安·刘易斯·韦弗学校,获得智利教育部正式认证,于1996年7月7曰开学。

“我们并不是随意起了这个名字,”阿尔瓦锐兹夫人说,胡安·刘易斯·韦弗是一位西班牙人道主义者和哲学家,他写了《论贫穷》。“我们以他的格言为宗旨:教育不应该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实现人的最高理想,不管你的境况如何都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早期学校曾面临很多挑战,“我们的工作在”奇怪的地方“进行,也就是说是在惩治机构进行,在那里行为的方式、时间和空间都受警察控制。我们刚开始碰到的第一个最大挑战就是怎样组建一支教师团队。光有执教资格还不行,这些教师还得性情温和,因为挑战一直存在,我们必须明白世界上没有改造的魔棒,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别人。

学员也得被劝导着来接受教育,她解释说:”学校对他们来说没什么意义,因为他们觉得在那里不受欢迎,有些规则他们不想遵守,有些行为要受惩罚,在他们离开学校前要完成很多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学生开始珍视我们学校,就像一个坠落的人珍视一只伸出的手一样。


“有时候酒精、毒品、暴力、营养不良等因素可能会减弱他们的学习能力,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能发现真正的自学者,还有的学员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有些学员获释后找到了工作,但是阿尔瓦锐兹夫人说学校有其他的方式衡量成功与否。“成功在于当一个人进来时不识字,但却努力完成了他(或她)的学业。成功在于他们会写信给我们说:现在我知道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成功在于有时候有人达到了某个受教育程度毕业了,而第二天他又来了问能不能让他继续学下去。“

阿尔瓦锐兹夫人说这个奖是对成人教育的肯定,是对所有在智利监狱教学的教师的肯定。胡安·刘易斯·韦弗大学感到被重视并备受鼓舞,”学生写信给我们说:老师,你们应该得到这个荣誉!“




<- Back to: 教育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