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53:34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5.12.2014 - UNESCOPRES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呼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的文化保护区

© xinhuaDamas (Syria)

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呼吁围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遗志建立“文化保护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关于在这些国家文化遗产受到威胁的国际会议上,她建议与阿勒颇市可以作为开端,特别是奥玛亚清真寺,这个坐落在阿勒颇市的叙利亚文化遗产的最高标志性遗址。她说:“现在行动还不晚。”

总干事谴责对少数民族的迫害,对文化遗产的攻击和文化财产的非法贩卖作为一种“特殊暴力文化清洗战略的一部分”。秘书长关于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阿达马迪昂表示:“文化清洗概念描述的正是在当地发生的一切。”

伊琳娜·博科娃说:“该危机不可能有纯粹的军事解决方案。打击狂热,我还需要加强教育,防御仇恨和保护遗产,可以帮助建立集体认同。” 这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和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特别代表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双方联合支持,他们强调了在紧急措施中融合教育、文化的需要,以及人道主义帮助,保护人权和弱势平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把文化多样性放在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人道主义和和平建设努力的中心位置。同时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支持,在其致会议的信中,秘书长说:“保护文化遗产是为了安全的当务之急。”

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表示,他认为保护文化多样性和遗志能提供一个共识的基础。德米斯图拉先生认为,文物保护区能够通过“自上而下的行动方案”来创建,建立在叙利亚人民所遭受的暴力、流血和苦难的事实之上。

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强调该地区的遗产属于全人类。他谴责那些恐怖主义者诉诸种族灭绝,奴役妇女,公然蔑视人类生命和人权,正如他们试图摧毁伊拉克国家。他说,文化多样性需要被保存,不仅仅为了和平建设,同样为了该地区的发展和稳定。

第一个发言者是伊拉克议会谢赫胡麻木哈姆迪阁下,呼吁各国寻找方法帮助他的国家保护伊拉克的灵魂;以及该地区超过6000年连续的文化多样性和遗产对人类的巨大贡献。谢赫胡麻木哈姆迪敦促国际社会和邻国帮助伊拉克抵御那些试图强加高于其他一切的一种思想、一种真理。他保证,伊拉克政府支持在各个领域包括媒体的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

艾米莉拉弗蒂,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美国)馆长,是世界各重要博物馆如浮宫,柏林佩加蒙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的代表之一。她表示,必须联手打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文化财产非法贩运,提到了知识和分享机构在反对蒙昧主义和破坏力量所扮演的角色。

其他在会议上提出的具体举措将超过500名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国际策展人、学者和公共领域成员的决策者、专家和代表聚集在一起,包括需要执行的1954年在武装冲突事件下保护文化财产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以及结束对文化遗产蓄意攻击的有罪不罚,这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公认的战争罪。与会者表达了针对从叙利亚而来的古物交易的国际禁令的建议强力支持,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监察组的建议和会议部分建议相符。




<- Back to: 冲突后及冲突后应对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