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03:01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第一份全球报告——评估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的影响力
16.12.2015 - UNESCOPRESS

第一份全球报告——评估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的影响力

巴黎,12月16日——国际巨人崛起,社交网络爆炸、数字革命——所有这些都深刻改变了诸如音乐、电影和书籍等文化产品的制作和传播方式。自从采纳2005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以来,世界文化场景发生了重大变化。12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塑文化政策》报告探索了这些变化和公约的政策影响力。

          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 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纳,2007年生效,目前有欧盟和其他141个签约国。

工业化国家在出口中所占比重最大

           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从发展中国家平等流出是公约的一项重要指导原则,而这一领域目前仍主要被发达国家占领。

       全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为21,280亿,其中46.7%来自发展中国家,2004年时这个比例是25.6%。这幅画面因为文化产品的输出主要出自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而显得扭曲,因为这两个国家已经越来越可以与发达国家竞争了。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2004至2013年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仅增加了5%。

       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从发展中国家进口音乐和音像制品。2013年,这些进口产品在发达国家占比39.6%。书籍和出版物是第二大类,发展中国家的进口量占到32.3%。

数字革命

        社交网络和用户制作内容的扩张、关联多媒体设备应用的增长和可用数据数量的爆炸导致新参与者和新原理的出现。这次革命决不仅仅是局限在发达国家,很多南部地区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尤其是在连通性领域。在非洲,2007年至2012年间,手机电话的渗透率增长了三倍。           

        新技术也为在公共服务媒体上发出新的声音提供了机会。我们看到了新参与者的出现,包括公民记者和业余电影制片人,他们都在重新定义新闻的边界。与此同时,年轻人参与创作电影的热情高涨。2005年至2010年间,发展中国家剧情片的制作显著增加,从2005年的3%增长到2010年的24%。 而同一时期,纪录片的制作则从1%增长到25%。

         但这些变化也部分导致了对语言多样性的损害。事实上,互联网上80%的语言内容是英语、中文、西班牙语、日语、葡萄牙语、德语、阿拉伯语、法语、俄语和韩语。报告中确认的另一个变化是:互联网巨人的崛起也许会破坏文化选择的多样性,尤其是语言选择。“尽管平台提供了广泛的文化商品,但他们不仅控制销售而且控制交流和推荐产品的算法,这就导致了可发现性的问题增多。”           

强化政策

        面对这些发展,一些公约的签约国采取措施支持创意职业人士和创意产业。例如挪威政府为艺术家建立了保障性收入。而科特迪瓦2013年采取措施促进出版和阅读。在阿根廷,2009年出台的关于音像交流服务的法律使国家频道上的地方内容增加了28%。

          报告还强调公约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主要自贸协议中以确认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特异性。但在其他领域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尤其是鼓励妇女在一些文化职业中发挥作用、协助发展中国家艺术家的流动性,以及将文化融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在瑞典政府的支持下,这份“通过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提高基础自由”计划框架内的报告是在71个签约国的报告和其他一些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它审核了公约在四个方面的影响力:支持可持续文化管理制度;实现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平衡交流和提升流动性;将文化纳入可持续发展框架;以及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

****

可申请以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采访相关专家。

观看发布直播

执行摘要

下载报告

 

跟随我们的推特: #supportcreativity

 

媒体联络: Agnès Bardon, UNESCO 新闻服务。 电话: +33 (0)1 45 68 17 64, a.bardon@unesco.org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