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10:14 Dec 16,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9.10.2015 - SciDev.Net/Natural Sciences Sector

科技支撑新的目标发展

© L’Oréal Foundation Alia Shatanawi, 201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国际青年奖学金获得者(约旦)

近日在纽约采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磋商人员强调科技在实现2030 新发展目标涉及的众多领域中的作用。超过150位国家政府首脑,及高层代表参加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一致通过。

这个议程共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含169个具体目标)。这些目标涉及的领域包括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能源供给和“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侯变化”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自然科学的副总干事 弗拉维雅·施莱格尔(Flavia Schlegel)认为这些任务是 “一整套启迪性的目标”, 都将依托于科技发展的支撑。

  “这些目标非常全面,涵盖了与地球生命相关的一切重要方面,包括植物界生物界和人类本身。” 她在接受科学发展网的访谈时说,并指出这些目标的多样性也意味着 “它们都是相互关联的”。 在联合国大会上,施莱格尔强调科技在后2015发展议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关水,能源,生物多样性,海洋与气候变化等方面目标的实现都主要依靠科技, 但是,贯穿整个议程的一个横切点,就是科学、技术和创新将切实成为发展的推动力”。

    世界科学院执行主任罗曼·穆伦茨(Romain Murenzi)表示:2030发展议程是一套国家和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计划,但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

  “这将需要对各个层面的教育加大投入”, 他指出,“不仅在经济增长层面的科学,技术和创新上的投入,而且在社会包容层面-也就是通过提供食物、安全饮用水和公共卫生来消除极端贫困”。

   穆伦茨补充道,在实施这些目标时应引入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和发展南南合作,这对于确保目标实施过程中来自全世界的知识都得到应用至关重要。

  “一些南部国家,如巴西,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在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方面都成效显著。” 他指出。

  2030发展议程的下一步将是确定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否获得推动的各项指标,这些指标预计将于2016年9月公布。

来源: Luisa Masarani, SciDev.Net

TWAS : 世界科学院是为促进南部经济发展而设立的著名科学院。1983年由诺贝尔获奖者阿卜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物理奖 1979年) 建立。 TWAS现有来自90个国家的1000名成员,负责管理广泛的能力建设项目。科学院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理体系。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