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43:41 Dec 16,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新增15个项目
02.12.2015 - UNESCOPRESS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新增15个项目

© 2010 by Centre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CultureThree genres of traditional dance in Bali (Indonesia)

温得和克,12月2日——将于12月4日结束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星期三下午批准新增15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名录所列项目见证了非物质遗产的多样性,同时提升人们对非物质遗产重要性的认知。今年对提名项目的审核已结束,35项提名中共有23项被列入名录。

周三下午会议上新增的项目有:                                

朝鲜 朝鲜泡菜制作传统

泡菜是用各种蔬菜,包括野生蔬菜、香料、水果、肉、鱼或发酵海鲜进行乳酸发酵的一种食物,在日常生活或特殊场合食用。虽然气候条件的差异和偏好的差异产生了不同的做法,但做泡菜是全国范围内的一个习俗,主要是女性传承制作。然而,当冬季大量制作时,家庭成员、邻居或其他社区成员都会参与,从而增强社会凝聚力。

埃塞俄比亚 -  Fichee-Chambalaalla - Sidama 人的新年庆典

Fichee-Chambalaalla 是Sidama人的新年庆典,是用一个女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她每年都会送给亲戚一道菜与邻居分享。如今,孩子们会拜访邻居,邻居则会用假香蕉做的“buurisame”来招待大家。庆典还包括其他公共活动,结束时部落首领会提醒大家努力工作之类的美德。这个家庭传承和共同参与的实践有助于实现和平共处和善治。

希腊 - Tinian 大理石制作工艺

大理石制作工艺是Tinos人文化身份的表达。大理石工匠具备关于大理石原石结构和性质的经验知识。传承遵循长期形成的传统,由师傅传给徒弟,通常是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传统图案主题主要是宗教或辟邪,通常是柏、花、鸟和船只,通常放置在建筑、教堂和墓地。标准的大理石船只和扇形窗设计被用来象征多产和丰饶。

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三种传统舞蹈

传统的巴厘岛舞蹈由男女共同表演,包括三个类别——宗教的、半宗教的和娱乐社区的,象征特别传统、习俗和宗教价值观,配合“gamelan”音乐表演各种动作和面部表情。具备自律、谦虚、魅力和活力的表演者身着颜色鲜艳、绘有花卉和动物图案的服装投入表演。舞技主要是通过非正式的方式传承给孩子。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 Aitysh/Aitys, 即兴表演

Aitysh / Aitys是一项两个人之间在传统乐器伴奏下的即兴诗歌说唱比赛,主题由观众选择,展示了最佳音乐技能、节奏、创意和智慧的选手胜出。Aitysh / Aitys 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多民族社会中的一种流行文化形式和身份标志,是当地庆祝活动或全国性活动中的特色,常会提出一些重要的社会问题。这种即兴表演的技艺代代传承。

纳米比亚 - Oshituthi shomagongo, 马鲁拉水果节

Oshituthi shomagongo,马鲁拉水果节在三、四月间举办,为期两、三天,节日期间纳米比亚北部的八个Aawambo社区聚在一起享受一种水果制成的饮料“omagongo”。制作这种饮料时,男人雕刻用具和服务工具,女人准备篮子,锅。大家和孩子们一起采集水果,加工发酵制作果汁。人们在节日上唱传统歌曲、朗诵诗歌、并谈论生活。通过观察和参与来传承,这些都增强了社区和代际之间的联系。

秘鲁  科尔卡峡谷的Wititi

科尔卡峡谷的Wititi舞蹈是一种标志成人生活开始的民间舞蹈。通常由年轻人在雨季的宗教庆典上表演,舞者身着传统服装列队伴着音乐成对起舞。这种舞蹈通常在播种季节表演,象征着自然和社会的更新。各村舞蹈队之间的竞争既延续了这个传统,又加强了社会联系。通常在学校或家族聚会中完成传承。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男子舞

罗马尼亚男子舞是一种罗马尼亚的民族舞蹈,通常在喜庆场合和舞台上表演。一个领舞者负责训练团队,另一个负责领舞。参与者可以是5到70岁的匈牙利、罗姆、和罗马尼亚舞者,这加强了跨文化的对话和社会凝聚力。舞蹈帮助年轻人加强他们在传统社区中的地位,尤其是在有求婚预期的女孩和女方家中。

沙特阿拉伯 - Alardah Alnajdiyah, 沙特阿拉伯的舞蹈、鼓乐和诗歌

Alardah是一种结合了舞蹈、鼓乐和诗歌吟诵的传统文化表达方式,对有这种传统的社区非常重要。表演时一个诗人吟诵诗句,然后其他表演者举着剑,一边唱歌一边击鼓,通常在家中或地方和全国性活动中由男人表演,女人设计服装。参加者不分年龄阶层,因而有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主要在个体、学校、剧团、街区和省内传承。

斯洛伐克 风笛文化

风笛文化存在于斯洛伐克全境,包括乐器制造、音乐曲目、 舞蹈风格和装饰,特殊语言表达方式和民俗。许多特征是与环境相关的国家传统民俗文化印记,如制作乐器的天然材料等。社区会为有成员在地方活动中表演风笛而感到骄傲,因为音乐唤起公众认同感。通常在家庭和社区中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传承。

土库曼斯坦 - Gorogly地区史诗艺术  

Gorogly的史诗艺术是一种口头表演传统,讲述传奇英雄Gorogly的成就和他的四十骑兵,由土库曼斯坦专习史诗者表演,融合叙述、唱歌、诗歌、声乐即兴表演和音乐。史诗艺术给所在社区一种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反映土库曼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并推广勇敢、诚实、友好、和公平的价值观。传承则是大师们在公开表演中融入的非正式教授和技能传播。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曼 - Al-Razfa, 传统表演艺术

Al-Razfa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苏丹国的一种传统表演艺术,最初是为了庆祝胜利。现在,它是节日活动中一种深受欢迎的公共娱乐,表演中一群男子手持木质仿制步枪伴着音乐吟诵诗句,通常是传统的纳巴蒂体诗歌,有时候女孩子也随着音乐摆动头发参与表演。为了吸引年轻观众,乐器和音乐都已经过改编。这项技能在家庭中非正式传承。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阿曼、卡塔尔 - 阿拉伯咖啡,慷慨的象征

提供阿拉伯咖啡是体现阿拉伯社会好客的一个重要方式。传统上由男人和女人在客人面前准备,也可以由族长和部落首脑提供。咖啡豆是烤过的,然后用研钵和研杵磨,再在锅里煮。首先给最重要或最年长的客人。制作咖啡的传统在家里传承,年轻人需要跟随长辈去市场学习怎样选择咖啡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阿曼、卡塔尔 - Majlis, 文化与社会空间

Majlis是当地人们讨论问题,解决争端,交换新闻和娱乐的社区空间,它在口头文化遗产的传承中起着重要作用,通常是宽敞、舒适和配有饮料制作工具的空间。拥有广泛的当地知识的长者是Majlis的主要角色,而法官和宗教酋长则裁决纠纷。女性也有自己的Majlis,尽管知名人士可能会参加其他更学术的活动。传承在孩子们参于老一代社区成员活动的过程中完成。

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共和国 种植和加工Curagua 的传统知识和技能  

在Aguasay社区,种植和加工Curagua的传统知识和技术成为确认社区身份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需要力量,所以男人提取和处理植物纤维,女人用制好的纤维来编织当地传统的吊床等手工产品。由于女性成为重要的收入提供者,这对促进合作、帮助克服民族、社会文化和性别障碍非常有益。它主要在家庭内部口头传承。

 

                                                     ****

新增项目视频

网络视频 : 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

包含会议相关事实、数字、常见问题、提名候选项目信息和建议采访联系人的  信息包

更多信息: 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en/10com

联系人: Lucía Iglesias Kuntz l.iglesias(at)unesco.org, +264818000472, +33 (0) 680240729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