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27:25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解读东方手稿

&copy; Abu Rayhan Al-Biruni Institute of Oriental Studies

阿布•拉伊汉•比鲁尼东方研究中心

      阿布•拉伊汉•比鲁尼东方研究中心收集的手稿被认为是人类记录遗产中的丰碑,其手稿目前被展现在一本由教科文组织塔什干办事处新出版的《东方手稿的财富》中。这份于1997年被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收录的手稿反映了该地区作为丝绸之路交汇之地的角色及其在9世纪至20世纪伊斯兰科学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无数手稿,《东方手稿的财富》将我们带入中亚、阿拉伯世界与波斯的广阔地区,展现了这一地区的视野与世界的发展。这本书为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科学条约、文学、历史记录、日记、文化政治历史发展资料。

阿布•拉伊汉•比鲁尼东方研究中心

      这座以伊斯兰世界伟大的中世纪学者、思想家阿布•拉伊汉•比鲁尼(973-1050)命名的东方研究中心所收集的手稿集包括超过26000份手稿与39000幅石版画。由于其涵盖主题丰富多样,这份手稿的高度价值还体现在其华丽的卷首插画、银色与彩色珐琅的华美装饰及精致的书法上。

      这些手稿由许多东方语言写成,如乌兹别克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塔吉克语、乌尔都语、普什图语、阿塞拜疆语、土耳其语、塔塔尔语、土库曼语、维吾尔语等,并在不同时期被翻译成不同语言,为我们展现了由丝绸之路推动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但它同样展现了知识与观点在这一地区传播的方式。是否可以想象这些手稿与其他货物装在同一个箱子里从亚洲最东边运往欧洲?知识与文化通过自己独特的方法穿越时间与空间,而这些手稿让我们想起作为智力发展核心的文化间对话。例如,我们在本书中了解哲学典籍中最常见的一类是古希腊哲学家的译本与文学重述,尤其是亚里士多德、柏拉图与阿佛洛狄西亚卫城的亚历山大。

      这份手稿集涵盖了中世纪科学的不同分支。大约1000份记录包含了宇宙与地区的历史内容。其中一份手稿是对伊朗等国的历史回顾,由塔梅尔兰时期著名历史学家哈菲兹•阿卜杜于1414年撰写,他带领我们在手稿中旅行,如同作者自身当时所经历的。这份关于自然与精确科学的手稿涵盖了广泛而多样的学科,如数学,尤其是对建筑有用的计算。大量手稿涉及中世纪历法所必须的天文知识,或是发现经过草原及沙漠的商队路线的地理坐标及路线。阿拉伯语、波斯语与乌兹别克语的诗歌与散文等文学作品也在手稿集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地区的和弦空间通过艺术与多样的语言经过几个世纪实现了自我完善。手稿集的主要部分可以被列入“伊斯兰与哲学”的分类,例如,它包含了1200份关于古兰经的释读和科学解释。这份手稿集还有一大部分关于伊斯兰哲学、逻辑、道德、文学与苏菲主义的内容,苏菲主义是在中东和中亚伊斯兰世界盛行的神秘主义哲学运动。 

© 马可·迪贝拉(Marco Di Bella) ; 伊斯兰的书籍装订

      这份手稿集还涵盖了书法艺术、微型插图及特殊装饰。此外它还探究了造纸技术的发展并描述了所用纸张的不同类型。

      《东方手稿的财富》一书以乌兹别克语、英语与俄语出版,得到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慷慨资助,在教科文组织塔什干办公室与比鲁尼东方研究中心的合作下完成。该合作在教科文组织“保护比鲁尼东方研究中心手稿”项目框架内进行。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