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02:55 Dec 20,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博物馆与旅游业

由于其位于水下鲜为人知,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背景,水下文化遗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水下文化遗产往往让人联想起一些人类悲剧:一次旅行的终结或旅行者的丧生。发现一处遗骸或废墟往往会把人带会过去,重现那些船舶和船员当年的情景。

实地展示 – 博物馆和水下考古遗址

从水下考古遗址中打捞出来的物件一旦浮出水面,在陆地进行展览,便脱离了其原来的环境,部分失去了其意义。因此最近实施的一些举措是,让参观者进入实地来体验。这些活动包括潜水游览、为非潜水者安排的潜艇游览、以及建造水下博物馆。

水下博物馆

   大多的水下博物馆都建于具有创新性和新颖性的空间里,展示从沉船或者水下废墟获取的文物。有些博物馆甚至展出沉船的全貌。这里介绍目前近期开馆的一些水下博物馆:

全淹没型的博物馆

白鹤梁博物馆,中国
   位于中国涪陵市的白鹤梁博物馆原本属于考古遗址,目前完全没于新建的三峡大坝水底。它堪称世界上最古老水文站,记录重庆市涪陵区以北的长江水位1200年的变化。这块天然石梁长1,600米,宽15米。梁脊高138米,淹没于三峡大坝43米处。白鹤梁博物馆提供给游客水下访问碑林的机会。

更多

 

© Huang, Dejian, Baiheliang Museum Curator/UNESCO
The project of the The Baiheliang Underwater Museum, Fuling, Chongqing Municipality, China

亚历山大水下博物馆项目,埃及
继在亚历山大港(埃及)东部流域发现雕像和其他珍贵文物后,就一直计划在亚历山大湾建立一个水下博物馆。该博物馆将展示在the Ptolemaic Palace of Cleopatra宫殿内发掘的文物,位于沉没的CanopusHerakleion城市和著名的Pharos灯塔旁。它将包括一个海平面上的展览大厅和相对应的一个水下考古区。博物馆被设计成“水族馆”的形式以及通过潜艇管通往亚历山大湾。

更多


关注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发现亚历山大 

© Rougerie/UNESCO
在埃及亚历山大湾建造博物馆

半淹没型博物馆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1号馆),阳江,广东省,中国

该沉船在珠江入海口处西侧发现。该沉船处于特殊环境中,载有60,000至80,000件珍贵的物品,特别是陶瓷。南海1号博物馆将沉船放置于和沉船发掘时相同水质、温度和环境的水族馆中。考古学家在水族馆中展开考古挖掘沉船的工作,从而使参观者在博物馆内就可以观察水下考古工作。这艘古代船只的遗骸将提供重要的中国古代造船和航海技术的信息。
更多关于博物馆

©UNESCO/U. Guérin
The Guangdong Maritime Silk Road Museum (Nanhai No. 1 Museum), Yangjiang,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水下文化遗产展示型博物馆

  • 玛丽玫瑰博物馆,英国

玛丽玫瑰朴次茅斯博物馆展示了16世纪都铎海军舰艇玛丽玫瑰号,此乃亨利八世国王舰队的主要船只,饱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其建于1509年至1510年间,沉没于1545年的一次抗法战斗中。该沉船于1971年被发现,1982年被打捞,现在该博物馆展出。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博物馆网站 

© U. Guérin/UNESCO
The Mary Rose wreck in Portmouth, UK

  • Vasa博物馆,

瑞典Vasa博物馆展示一艘17世纪当时最强大的战船Vasa。该船于1628年沉没。在1961年被打捞,目前陈列于访问人数最多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博物馆。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博物馆网站 

© Wikipedia, UNESCO.
Shipwreck of the Vasa, Sweden - Stern and quarterdeck

  • 维京船博物馆,罗斯基勒(Roskilde),丹麦 

    位于罗斯基勒的海盗船博物馆重点展出古代和中世纪时期的船舶、航海及造船文化。维京船大厅被设计成一个大的展柜,陈列在Skuldelev发现的五艘维京船。除了展示五艘船舶外,大厅内还设有专门的临时展览,以及一艘仿制的商船和一艘仿制的装备了货物、武器的军舰。
     

    在造船厂,造船传统和维京时代的文化通过造船工人和展览并体现其历史背景。

    夏季在博物馆岛上,都会有工匠们在考古工作室内对从丹麦境内发现的船只进行测量、记录以及海上考古等活动。
    欲了解更多信息,参观博物馆网站

© Wikicommons
The shipwreck of the Skuldelev II, Viking ships Museum, Roskilde, Danmark

  • Bodrum(博德鲁姆)水下考古博物馆,土耳其

这个博物馆是土耳其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它展出了五艘古船、amphora(双耳环细颈土罐)、钱币和其他船上考古物品。
欲了解更多信息,参观博物馆网站

探索就地保护文化遗产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