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15:30 Dec 25,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关于生物伦理计划

干细胞研究,基因测试,克隆:生命科学的进步赋予人类改善健康和控制所有生物进化过程的权利。社会、文化、法律和道德上对这种科技上的进步引发了上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争论。为了阐述这一争论,一个新兴词汇“生物伦理学” 被引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伦理学项目建立于1993年, 是教科文组织科技伦理学计划的下属分支。199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这是生物伦理学领域唯一的国际法律文件,也是该项目的一项重大成就。 1998年,联大会议正式签署了该宣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伦理观察职责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证明,逐渐成为近期科学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整个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加上该项目的标准制定、多文化、跨学科的工作方式,国际社会已普遍认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生物伦理学研究领域的领导地位。

生物伦理学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和人文科学领域科技伦理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由秘书处的两个咨询部门负责:国际生物伦理学委员会 (IBC) (由36名独立专家组成)和政府间生物伦理委员会 (IGBC) (由36名成员国代表组成)。这些委员会合作提出意见、推荐和提案,然后分别提交给教科文组织领导机构审议。

这个项目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行动:

·         学者论坛

通过国际生物伦理学委员会、和政府间生物伦理委员会和组织参加一些大会和座谈会等等,这个项目为跨学科,多元化,多文化的生物伦理学讨论提供了一个学者论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国内和国际上由于近期生命科学及其应用发展所产生的主要伦理问题,为国际社会和会员国作出伦理领域的指导方针。

·         制定标准方面的行动

此项目致力于定义和推动一个共有的伦理道德标准体系,所有国家都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其国内关于生物伦理学的政策。这个项目在最大的成就是1997年成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的《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此宣言是世界人权宣言的序章,在2003年10月26日的联合国第32次会议上一致通过。

·         咨询顾问和能力建设

此项目对于希望推动生物伦理学思考和辩论,建立国家伦理委员会,定义国内标准或立法的成员国来说扮演着一个顾问的角色。此外,这个项目也致力于国家和区域能力建设,主要通过促进生物伦理学研究机构和专家的网络建设,和鼓励建设或加强区域生物伦理学信息和文件中心。

·         教育和意识提升

此项目提高了生物伦理学专家(主要包括研究人员,法学家,记者等等)、决策者、公众和一些具体目标人群关于生物伦理学的教育和意识。在大学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伦理学领域的教席积极促进大学和教科文组织生物伦理学教育间的区域合作。另外,教科文组织指定了一些提供生物伦理学教育的大学加强交流互换,尤其是把他们和“医疗伦理教育机构网”连接。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