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15:16 Dec 27,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我们期待的未来:文化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埃塞尔比亚拉利贝拉世界遗产地的人们正在接受保护技术训练 © UNESCO/Pietro Laureano

      联合国里约+20峰会的成果文件展示了国际社会在理解发展与方法上的积极进展。在认识到“人民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第6条)和采取“通盘整合的方式”(第40条)的必要性后,人类发展成为工作重点。对“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本国国情和优先事项,采取不同方法、愿景、模式和工具”(第56条)的高度认可,体现了人们为实现一个更加人性化、灵活的发展方式而采取的积极步骤,它有助于为使文化成为制定合理有效发展计划的重要因素铺平道路。

      成果文件许多篇幅与文化相关。最重要的内容是对文化多样性重要意义的支持:“我们确认世界中自然和文化的多样性,认识到所有文化和文明都能够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第41条)。此外,还有对人与人之间关系、人与生态系统及人与文化遗产间关系的承认(第30条);对投资文化旅游业重要性的承认(第130与第131条);“需要酌情保护人类住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振兴历史街区,恢复城市中心地区”(第134条);同时还强调了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重要关系。

      此外,里约+20峰会还确认“土著人民及当地社区开发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法”(第211条,第109条,第197条),以及“避免破坏其(土著人民)文化遗产”(第58j条)的重要性。

      尽管将文化充分纳入国际发展政策的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里约+20峰会已经成为发挥文化主导作用的关键步骤。我们现需要在这一成果基础上确保充分利用文化力量以支持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保证文化成为2015年后发展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

深入阅读了解教科文组织对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宣传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