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42:40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3.11.2015 - OD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Translate to chinese:] UNESCO/P.Chiang-Joo

“在过去的十年里,700多名记者因为向社会公众发布新闻和信息而被杀害,”2015年11月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纪念“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的活动开幕式上,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这样说道。

该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和记者安全亲善大使、CNN首席国际记者克里斯汀·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主持。主讲嘉宾有瑞典文化与民主部部长爱丽丝女士(Alice Bah Kuhnke)、美国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芭丝谢芭女士(Bathsheba N. Crocker)。参与会议讨论的专家有玛丽·索朗女士(Marie-Solange Poinsot)—她是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遇害的记者格棱(Ghislaine Dupont)的母亲、《新闻周刊》中东编辑珍妮吉女士(Janine di Giovanni)、罗伯特·肯尼迪欧洲人权组织执行董事弗兰克先生(Frank La Rue)和印度尼西亚新闻委员会专家克里斯蒂娜女士( Christiana Chelsia Chan)。

根据此次活动上发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言论自由与媒体发展世界趋势——2015特殊数字聚焦》报告,只有个12例杀害记者的案件得以破获。

“每当有记者被杀害,我都会站出来呼吁尽快实现正义”博科娃女士说。

瑞典文化与民主部部长爱丽丝女士(Alice Bah Kuhnke)重申了瑞典政府对言论自由和记者安全的强烈支持。

“我保证,在我担任瑞典文化与民主部部长期间,言论自由将一直是我的工作重心,”爱丽丝女士说,“只要有记者因为执行任务而被杀害,这就是民主社会的失败,它发生的每一天都是哀悼日。”

美国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芭丝谢芭女士重申美国政府对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项目的支持和由58个成员国组成的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为释放那些因从事人道主义事业和政治原因而被囚禁的记者而采取必要的安静外交手段”的重要性。

随后是克里斯汀·阿曼普主持的专家自由讨论环节。

玛丽·索朗女士首先发言,她是法国电台记者格棱·杜邦的母亲,这名记者与她的同事克劳德一起于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被绑架并惨遭杀害。

联合国大会为了纪念他们,指定11月2日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我们依然有很多同样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在谈到她女儿与克劳德先生被杀害却没有解决办法时,玛丽女士这样说。虽然俩家人的朋友和亲人一直对此保持希望,她说,“最难承受的却是沉默。”

在谈到新的《世界趋势》报告时,《新闻周刊》中东编辑珍妮吉·奥瓦尼称被杀害的记者人数是“令人震惊和震撼的”。她强调了保护那些勇敢工作的记者们的重要性,她呼吁人们行动起来:“我们不能让那些迫害、杀害记者的人逃脱法律的制裁。”

弗兰克·德拉鲁是罗伯特·肯尼迪欧洲人权组织的执行董事,他也回应了这种呼吁。虽然很多人认为新闻是一个危险的职业,“任何人都不应该放弃,他们应该尽可能获得更多的保护,因为他们捍卫了我们的知情权。”他还强调了政治领导人应该公开发表言论,强调记者在促进言论自由和公民社会形成等问题上的重要性。

来自印度尼西亚新闻委员会的专家克里斯蒂娜谈到,印尼新闻委员会为新闻媒体提供了指导原则和调停机制,这可以为网络中介促进言论自由提供范例。

会议结束时,阿曼普向到场来宾表示感谢,特别感谢玛丽·索朗女士来分享她的经历。

在最后发表推动打击有罪不罚的总结陈述中,阿普曼说道“没有法律和正义,所有问题都不会得到解决。”

欲观看活动视频可以访问:

mms://stream.unesco.org/vod/021115_end_impunity_en.wmv

欲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与媒体发展世界趋势——2015特殊数字聚焦》报告,可以访问:

http://www.unesco.org/new/en/world-media-trends-2015

《世界趋势》报告得到瑞典政府的支持,由互联网协会、开放社会基金会,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安嫩伯格传播学院、牛津大学、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的世界编辑论坛共同参与。




<- Back to: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