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53:24 Dec 25,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提倡哲学教育

“哲学是一所‘自由的学校’,它发展一些智力工具来理解和分析正义、尊严和自由之类的核心概念;它建立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它促进辩证技巧的发展从而理解和质疑世界及其挑战;它培养对价值和原则的思考。”

联合馆教科文组织关于哲学的跨部门战略(2005

地区高层系列会议的最后一场于2011214-16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核心议题是欧洲与北美地区哲学教育的现状与挑战

《哲学,自由的学校》2007,PDF,14MB)这本关于世界哲学教学艺术的书面世后,教科文组织一直在世界范围内鼓励各教学阶段的哲学教育,这也是对素质教育的一个突出贡献。

因为不同地区的哲学教育及其挑战都有区别,教科文组织联合各成员国以及学术利益相关者于2009年启动了一系列关于哲学教育的地区高层会议。

这些会议的目标有两个层面:

l  讨论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哲学教育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l  向有关方面,尤其是主管教育的政府部门明确提出建议,以促进哲学课程的开设和已有哲学课程的加强和完善。

每场会议,成员国都会派出代表和专家进行参与,保证关于如何引入和发展哲学教育的深入讨论能够顺利进行。

已经举行的会议:

l  阿拉伯地区:突尼斯,突尼斯市,2009511-12日;

l  亚太地区:菲律宾,马尼拉,2009525-26日;

l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200968-9日;

l  非洲地区:马里,巴马科,200991-2日(法语国家)以及毛里求斯,路易斯港,200997-8日(英语国家);

l  欧洲及北美洲地区:意大利,米兰,2011214-16日;

在每场会议上,针对相关地区哲学教育细节及挑战的工作文件都得到了讨论。

教科文组织出品了各地区的出版物,包含了相关会议中讨论的重要事项、挑战以及针对地区提出的建议。

下载这些出版物:

l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哲学教育[PDF,699KB]

l  阿拉伯地区的哲学教育[PDF,940KB]

l  亚太地区的哲学教育[PDF,529KB]

l  非洲地区的哲学教育:英语国家[PDF,439KB]

l  非洲地区的哲学教育:法语国家[PDF,法语,457KB]

l  欧洲及北美洲地区的哲学教育[PDF,1.8MB]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