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26:35 Dec 20,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以人权为本的规划方法

将人权理念广泛纳入联合国的各项活动之中已成为联合国秘书长长期努力推进的机构改革进程的重中之重。为响应秘书长的号召,联合国的各个专门机构和其他机构团体已再三承诺,将坚持以人权理念为其各项工作的主调,并于2003年就以人权为本的工作方法(Human Rights-based Approach)进行规划的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就联合国系统而言,以人权为本的理念具有以下几方面含义:

1、一切有关发展合作、政策以及技术援助的项目都应贯彻《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国际人权文件以进一步促进人权的实现。

2、由《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国际人权文件中所蕴含的人权标准以及由此衍生的一系列原则指导各部门和各阶段的一切发展合作与规划。

3、发展合作有助于提高“责任承担者”履行其义务的能力,并且/或者鼓励“权利所有者”主张自己的权利。

(出自:《以人权为本促进发展合作的共识》,由联合国发展集团(UNDG)计划组批准通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人权战略将优先把以人权为本的方法(HRBA)融入全部组织的项目和活动。在组织内部,实现人权主流化的基础就是培养员工的能力,通过培训研讨会、培训手册、训练工具以及信息共享等方式,来强化他们对于人权和以人权为本进行规划的认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系统的其他机构和专门机构进行密切合作,并从它们的经验中获得启发。

为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部员工秉承人权理念来处理事务的能力,组织与联合国系统职员学院(UNSSC)合作制定了以下学习模块:

·      SHS规划员工的人权培训

一个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人文科学部门(SHS)员工的学习模块

·      以人权为本的方法联合国普通国家规划进程

一个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地办事处员工的学习模块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才资源的人权培训

一个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才资源的学习模块

·      以人权为本的规划路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回应

一个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部门主管和主任的学习模块



出版物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