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49:12 Nov 08,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传统运动与游艺

传统运动与游艺(TSG)能够形成对一个社区的支持力量,教科文组织则有义务保护并推广这些运动以发扬社区精神,使人们凝聚起来,并在一个社会的文化根源中培植一种自豪感。

加入教科文组织关于传统运动与游艺的工作网络中来吧!


传统运动与游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社会文化多样性的一个标志。它们也是传递团结、多样性、全纳以及文化意识等价值的有效手段。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保护、推广和发展传统运动与游艺,并确保它们构成国家战略和发展战略整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些都有助于实现我们通过运动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目标。 教科文组织现正在实施一项试验性项目,为22个非洲国家的年轻人开设传统摔跤运动的训练营。

199912月召开的第三届负责体育运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国际会议(MINEPS III)上通过的《埃斯特角城宣言》[PDF, 3747 KB]之中,部长们强调了对于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文化遗产中传统与原住民体育运动的保护和评估,其中包括建立一份传统运动与游艺的世界遗产名录。

此外,传统游艺与运动反映了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并为不同文化间更好的相互理解创设了桥梁。

1999年乌拉圭埃斯特角城举办的“第三届负责体育运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国际会议(MINEPS III) ”上,国际社会提议, 一项来源于教科文组织的重要行动应在对传统运动与游艺的推广与保护的框架下展开。

为此,在第三届负责体育运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国际会议(MINEPS III)期间,两项重要的提案被制定出来。其中一项是发布传统游艺与运动的世界遗产名录,另一项提案则是实施对这些运动的推广与保存的激励机制,以此为传统游艺与运动建立一个“国际化平台”。

对传统运动与游艺的保护与推广为世界非物质文化中这一重要且基础的领域的稳定做出了根本性的贡献。

作为原住民文化的表达方式以及造就人类普遍特性的生活方式的传统运动与游艺,绝大多数都已经消亡了,而尚存的传统运动与游艺也在全球化以及丰富的世界运动遗产多样性的融合这样的共同影响之下,面临着消失和灭绝的严峻威胁。传统运动与游艺因而就其在国际社会内部以及国际间的文化理解和相互宽容上而言,成为了一种附加价值,因此也为一种和平文化的启蒙做出了贡献。

第四届负责体育运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国际会议(MINEPS IV) [PDF, 184 KB]强调了传统运动与游艺的重要性,并对传统运动与游艺的推广与发展的实质规定做出建议。第33届教科文组织大会根据这些建议制定了教科文组织关于传统运动与游艺的策略。

因此,根据33C/21号决议 [PDF, 1631 KB] 教科文组织于2006313日在 它的总部组织了一次磋商会议,旨在为传统运动与游艺的推广与发展建立一个国际平台。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个实质的路线图以及一项行动日程。它决定将在200611月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国际传统摔跤节上启动这一平台,继而则于200612月在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召开一场讨论会

我们必须继续保护和支持传统运动与游艺,它们是人类的文化遗产,是充实社会的保证,是文明的记忆。

可参见:

·         第四届负责体育运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国际会议 (MINEPS IV) [PDF, 184 KB]

·         为传统运动与游艺的推广与发展创建国际平台的集体磋商 [PDF, 40 KB]

·         审议为传统运动与游艺的推广与发展创建国际平台提议的集体磋商 [PDF, reference document], 39 KB

·          教科文组织传统运动与体育(TSG)圆桌会议 -最终报告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2006115-6 [PDF, 65 KB]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