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57:58 Dec 17,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六十年大事记

2009 大会选举了保加利亚的伊琳娜∙博科娃作为教科文组织的第十任总干事,她也是这一职位上的第一位女性。

2008年 阿克苏姆方尖碑重归北埃塞俄比亚故里。有着1700年历史的方尖碑,1937年的时候被墨索里尼的部队掠走。  

2007年 黑山共和国与新加坡加入教科文组织,使本组织的会员国达到193位。

2005年  文莱达鲁萨兰国成为本组织第191个会员国。

2003年  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2001年  大会通过《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

1999年  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开始重大改革,对教科文组织的人员和活动进行调整并采取非集中化措施。

© 教科文组织/Michel Ravassard
阿克苏姆方尖碑重新安装在埃塞俄比亚原来的位置上

© 教科文组织/Nenadovic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保护努比亚遗址国际运动

 

1998年  联合国大会赞同教科文组织1997年拟定并通过的《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

1997年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1992年  为保护无可替代的图书与档案收藏宝库,创立了“世界记忆”计划。现在该计划已扩大到有声档案、电影和电视资料。

1990年  在泰国宗滴恩召开世界全民教育大会,发动为所有儿童、青年和成人提供基础教育的世界性运动。十年之后,在达喀尔(塞内加尔)召开世界教育论坛,使各国承诺到2015年实现全民基础教育。

1984年  主要由于在管理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退出本组织。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新加坡也于1985年退出。本组织预算大为减少。

1980年  出版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头两卷和一些涉及主要为中亚和加勒比地区的系列作品。

1978年  教科文组织通过《关于种族和种族偏见的宣言》。随后,总干事就此发表的相关报告批判和驳斥了种族主义的伪科学基础。

1975年  在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在东京创建了联合国大学。

1974年  教皇保罗六世陛下向教科文组织颁发Jean XXIII和平奖。


1972年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公约》获得通过。1976年,成立世界遗产委员会,1978年,首批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968年  教科文组织举办了首次环境与发展协调(即现在人们称之为“可持续发展”)政府间会议。教科文组织的“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也应运而生。

1960年  在修筑阿斯旺大坝时,为搬迁阿布·辛比勒神庙以免为尼罗河水淹没而在埃及发起努比亚运动。在这场长达20年的运动中,共迁移了22座古迹和建筑构件。这是首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活动,其它类似的活动还有摩亨朱达罗(巴基斯坦)、非斯(摩洛哥)、加德满都(尼泊尔)、婆罗浮屠(印度尼西亚)和雅典古卫城(希腊)。

1958年  教科文组织在巴黎的常设总部大楼落成典礼,大楼设计师为马塞尔·布罗伊尔(美国)、皮埃尔-卢伊季·内尔维(意大利)和贝尔纳·泽尔富(法国)。

1956年  南非共和国指责本组织的某些出版物“干涉”了该国的“种族问题”,遂退出教科文组织。1994年, 在曼德拉执政期间,南非重返本组织。

1952年  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一次政府间会议通过了《世界版权公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几十年里,该公约使版权保护扩展到众多的未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1886年)的国家。

1948年  教科文组织建议各会员国普及小学义务教育。

1945年11月16日  37个国家的代表聚会伦敦,签署教科文组织《组织法》,在二十个签约国批准之后,《组织法》于1946年11月4日生效。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