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15:42 Sep 07,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教科文组织发布《世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地图集》
08.03.2012 - UNESCOPRESS

教科文组织发布《世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地图集》

在20年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一个女孩子开始上学后,有望在一生中获得5年的教育时间——包括留级的时间。现在,她也许有望获得8年的教育时间,可是她身边的男孩却有望获得9年半的教育时间。尽管进展显著,可是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一情况反映在了教科文组织借2012年国际妇女节之际发布的《世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地图集》中。

      《世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地图集》包括120多份地图、图表及表格,反映了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提供的揭示性别差异的大量指标。读者可以通过地图直观地看到男孩和女孩的教育历程,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之间的入学、受教育过程和取得的进展。  

       《地图集》同时还展示了从1970年至今教育中性别差异的变化情况。造成变化的因素包括国家财富、地理位置、教育投资以及学习专业等。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指出,“这份地图集是对行动的号召。女童小学入学率的提高展现了在实现全民教育目标方面的强烈政治意愿。但是要完全惠及那些被剥夺受教育权力的、处于弱势的女童与妇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找到这种歧视的根源并且将我们行动的目标定在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普及初等教育的巨大努力首先造福了世界各地的女孩,这种情况特别是在1990年以后更为明显。在初等教育方面,三分之二的国家已初步达到了性别均等的目标。但在中等教育方面,许多地区,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亚以及西亚,女孩想要入学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但是一旦女孩可以进入中学,她们的成绩要好于男孩,结果是高等教育中女性的数量明显增加,在一些高收入国家,大学女生的人数甚至超过男生。但正如地图集所揭示的,上述情况并没有给女性在工作或收入方面带来更多的机会。       

       为了揭示上述模式,地图集从性别角度呈现了不同国家及地区的预期受教育年限(SLE)。预期受教育年限反映了男孩和女孩入学后预期可以接受教育的平均年数。留级的时间也包括在内。

       在减少预期受教育年限的性别差异方面,南亚与西亚取得了最长足的进步。1990年的时候,这一地区开始上学的女孩预期可接受6年的教育,而现在这一数字增加到了9.5年,与此同时,男孩的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仍然优于女孩。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与阿拉伯国家情况类似:这两个地区开始上学的女孩预期受教育年限分别增加到了8年和 10年;但男孩的预期受教育年限仍比女孩多至少一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区平均值掩盖了各国之间的差异,特别是那些入学率有限且留级率与辍学率都很高的国家。结果是许多女孩仍然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许多有能力的女学生却无法进入中学。  

        1990年到2009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女孩的预期受教育年限增长了38%, 也就是说,女孩进入小学之后预期可以接受12年的教育,略超男孩的预期平均值。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女孩入学之后的预期受教育年限大约是14年,而男孩为13.3年。

       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亨德里克•范德波(Hendrik van der Pol)指出, “这些数据反映了政府与国际社会为减小教育中的性别差异所做出的贡献。但是性别均等(Gender parity)与性别平等(Gender equality)这两个概念有着很大的差异:教室里的男孩和女孩也许在数量上相等,可是他们在受教育和开发潜能方面,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得到鼓励或者没有得到鼓励?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在教室中学到了什么,教科文组织正在寻找新的方法以衡量教育的质量以及学生学习的结果,性别因素将受到特别关注。

      《地图集》的印刷版分别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版本,同时还提供了一份在线数字地图工具,用户可以利用该工具跟踪随时发生的变化,改进地图以及输出数据,这份在线地图还会定期从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获取最新数据并进行更新。

 

       《世界教育中的性别平等地图集》(英语)

         联系人:                                                                                                                                                                                                                         蒙特利尔, Katja Frostell, 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 k.frostell(at)unesco.org , tel: 1 514 343 7705  

巴黎, Sue Williams, UNESCO Division of Public Information, s.williams(at)unesco.org , +33 (0)1 4568 1706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