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10:58 Nov 09,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准则文件中有关语言多样性的内容节选

        这首份文件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于2001年大会通过,确立了国际社会解决语言多样性问题的框架,其《行动计划》号召各会员国针对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 保护人类语言遗产,鼓励用尽可能多的语言来表达思想、进行创作和推动传播。
        - 鼓励语言多样性, 在尊重母语的情况下,在所有可能的地方,实现各级教育中的语言多样性,鼓励学生尽早学习多种语言。
        - 促进网络空间的语言多样性,鼓励通过全球网络普及所有公共信息。

         2003《公约》承认语言对活遗产的展现与传承起着重要作用。所有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对宇宙的认知到仪式、表演艺术、手工艺品,都需依靠语言实现日常实践及代际间传承。对口头传统与表现形式而言,语言不仅是非物质遗产的载体,更是其精髓所在。

     

        2005年《公约》序言指出,语言多样性是文化多样性的基石。有关缔约国为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应采取的措施,《公约》建议各国采纳有关在文化活动、产品与服务中使用语言的条款。(第六条.B)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