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11:03 Nov 09,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生物多样性与语言多样性

维护土著语言 保护生态多样性

        众所周知,自然环境,尤其是传统栖息地的退化将引发文化及语言多样性的流失,
而新研究表明,语言的消亡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有消极影响。  

        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传统知识(TK)与语言之间存在着基本联系。当地与土著社群对自然界有一套精密而复杂的分类系统,反映着他们对当地环境的深刻理解。这部分环境知识与土著名称、口头传统及动植物分类方式相融合,而一旦社群采用新的语言,这部分知识便有可能失传。  

©Discovery 危地马拉的传统渔民

        民族植物学家及民族生物学家承认,土著名称、民间分类法及口头传统对濒危物种恢复及复原活动的成功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一项关于秘鲁亚马逊河上游的Amuesha部落的极度濒危语种语言的研究表明,部落语言使用者及知识继承者的离世对作物多样性造成了直接消极影响。

        另一项关于毛利祖传谚语的研究则显示了有关植物生长、土壤营养、小生态环境及生态群落以及景观过程等方面的新信息。

        这些研究及其他案例分析将被写入题为“土著语言作为了解及保护生态多样性工具”的教科文组织未来工作文件中。

        此类研究证明,如果一方面注重当地社群的参与,另一方面与人类学家及语言学家展开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便能够大大受益。社群能够分享其独特的传统生态知识,而与专家合作则在传统知识与生态科学之间搭建了桥梁。教科文组织认为,保护目前尽管并未得到完全使用的传统知识和传播这些知识的土著语言,是一项保护及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的前景良好的工具。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