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05:26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12.11.2015 - UNESCOPRESS

太平洋岛国重视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

2015年11月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上,来自太平洋岛国的代表们强调了教科文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重要性,并与总干事共同探讨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传统知识等议题。

会议由萨摩亚教育、体育和文化部部长Magele Mauiliu Magele先生主持,本次会议为代表们提供了共同分享本区域内优先事项和重大关切的机会。

作为青年占60%人口的地区,所罗门群岛将制定支持青年人成为未来领导人的国家政策作为优先事项。

在高度评价《教育2030行动框架》的通过时,汤加指出,可持续发展中教育的作用是“跨越所有主题,并且将各部委融合在一起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动员新的合作伙伴”,他还提到了对日本和马来西亚项目的支持。所罗门群岛指出早期儿童保健和教育的强大影响力,并呼吁该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以提高质量。澳大利亚强调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应优先考虑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并就最近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供的评估框架进行审议表示欢迎,这有利于促进全民教育的品牌、最佳实践和数据的收集与资格标准的协调。萨摩亚呼吁进一步普及ICT,并以变革的方式帮助教师使用新技术,以改善学习。同时,她还指出,需要利用ICT来进行更好地监控,因为集成数据系统的缺乏将阻碍人们做出明智的决策。

谈到科学,库克群岛提出了确保“发展蓝色经济并保持绿色增长,因为海洋关乎我们的传统航线和祖先”的请求。库克群岛的代表说,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唯一能够明确阐明传统知识所发挥作用的机构。

基于此,图瓦卢强调了文化和传统在太平洋人民的认同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指出由于年轻一代缺乏兴趣、全球化浪潮的影响、学校课程的不重视等原因,传统正在逐渐消失。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在威胁着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之间也有着复杂的联系。水土流失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它不仅会毁坏文化遗址,还会毁掉那些本可以用来制作手工艺品、生产传统药材以及建造房屋的树木,这些都需要传统的知识和技巧。新西兰政府谈及在2011年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之后开展的一项地区性活动,这项活动旨在鼓励年轻人分享他们关于如何在自然灾害之后进行重建的故事和想法,增加与全球公民意识教育之间的联系。

毫无疑问,遗产保护是图瓦卢地区的首要任务,图卢瓦呼吁得到有关遗产保护的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与会代表们共同承诺太平洋岛屿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项文化协定并建立合适的文化保护体系,此外还重申加强地区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个体发展、青年成长、创造就业的关键。

在通信领域,斐济的代表要求支持国家档案馆的保护工作。

会议主席以所有在场的代表团的名义,向提供支持的太平洋国家阿皮亚办事处和在曼谷的亚太区域办事处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总干事对所有的讲话表示欢迎,他们都强调了教科文组织授权的有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的演讲,她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这一地区通过素质教育、科学、文化的交流以促进目标的实现。回顾她2014年9月在萨摩亚参加的SIDS会议,她肯定被执行局采纳的SIDS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她还重申,全球化普及是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的首要工作任务。展望COP21,她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跨学科方面的建设加强了科学和文化之间的联系。此外,总干事还告诉各代表团教科文组织将于11月26日—27日与法国政府共同组织举办一个研讨土著知识及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的国际会议。




<- Back to: 教育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