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45:37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战略

《批准的2012-2013年计划与预算》节选
36 C/5
重大计划IV

04001 - 36 C/5的主旨在于开展业务活动,展示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对话的力量。该主旨适用于两个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BSPs)的所有工作重点。例如,工作重点1-4除了对于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1的贡献外,每个工作重点的业务项目均表明文化遗产和文化表现形式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都有助于实现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2的工作重点5和6的预期成果,因此有助于实现本组织2008-2013年《中期战略》的总体目标。

04002 - 将加强长期旗舰对话项目的工作,出版《历史》的最后几卷,所有各卷都将发布在网上。将编写在教学中使用《非洲通史》的教学资料。该工作将在本双年度结束。同样,“奴隶之路:反抗、自由、遗产”项目的重点是开发以文化互动和纪念地保护为重点的具体产品。

04003 - “城市计划”将探讨位于其文化和遗产地城市社区的生态平衡和社会特性保护方面所面临的挑战,通同时推动城市走在创意、创新和可持续人类发展的前列。为此,创意城市网络将力求使作为积极合作伙伴的会员城市最大限度地为实现预期目标做出贡献。

04004 - 新的“遗产和对话”倡议将在东南欧正在开展的工作基础上,在世界各地设立专家工作组,来开发应对复杂地区问题的新方法,通过设立遗产管理、保护和促进专家工作组,来促进信息交流,制定遗产保护和管理的联合行动,开展培训和能力建设以及专业人员的交流。这项工作将由总部外负责,总部发挥协调和后盾作用。

04005 - 编制注重实据的“性别和文化”报告是另一个新的尝试,它将展示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领域促进性别平等的作用。

04006 - 该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更加清晰地划分总部和总部外的责任。关于其核心部分的6项主要公约,总部将专注于履行公约各理事机构的法定职能,总部外办事处则通过业务行动、能力建设和确立基准等职能,重点在于将各项公约的原则贯穿到各国的政策和立法中。

04007 - 为了提高计划的重点和集中度,某些活动的实施方式将作出调整或中止。例如,促进手工艺业的工作将只在总部外进行,总部发挥协调职能。同样,当本部门全力以赴制定一项土著人民问题的全方位政策时,业务活动首当其冲地归于总部外,总部则发挥协调作用。旅游业计划将予以缩减,限制在世界遗产公约的工作、与世界旅游组织的智力合作以及手工艺计划的投入范围之内。关于宗教间对话的分计划也要予以缩减,纳入到本组织上下有关对话的工作之中。将评估与非政府组织以及地区性专门机构的协定并研究新的职能方式,关于实施手工艺精品奖的安排也会得到相同的处理。最后,将中止正常计划下的《国际博物馆》杂志,并对其他编制方式进行市场测试。

04008 - B012-2013年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

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1:
保护和宣传遗产及各种文化表现形式

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2:
提倡将文化和文化间对话纳入发展政策,倡导和平和非暴力文化

已达成国际共识的发展目标和承诺

        《千年宣言》(2000)所载的千年发展目标(MDG),特别是目标1和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2005和2010)以及2010年联合国大会第A/RES/65/166号决议,该决议“强调文化在可持续发展、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和已达成国际共识的发展目标,包括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重要贡献”,“要求所有会员国、政府间组织、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以及有关的非政府组织(……)将文化更加显现、更加有效地纳入和化为各级发展政策和战略”。

进一步保护和促进以下文件所涵盖的各种形式的文化多样性:

— 《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72);
—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
— 《保护与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2005);
— 《关于在武装冲突的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1954)及其两份《议定书》(1954和1999);
— 《关于采取措施禁止并防止文化财产非法进出口和所有权非法转让公约》(1970);
— 《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2001);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2001);
— 《教科文组织关于蓄意破坏文化遗产问题的宣言》(2003)。

重申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

— 斯德哥尔摩文化政策促进发展会议的行动计划(1998);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2005—2014)国际实施方案;
—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十年”(2005—2014);
— “联合国不同文明间对话全球议程”(2001);
— 教科文组织文化统计框架(2009年10月)。

04009 - A2008—2013中期战略》(34 C/4)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双年度的重大计划IV的行动将继续推动文化发挥促进发展的关键作用,承认和倡导文化多样性,以实现“促进文化多样性、文化间对话及和平文化”这一总体目标和有关战略计划目标9、10、11:“加强文化对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阐明文化间交流和对话对社会和谐、和解与树立和平文化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护和促进文化遗产”。

04010 - 将围绕两个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和执行局第一八五届会议所要求的6个工作重点来安排活动。文化促进经济平等、社会和谐、和解、和平及非暴力的作用将贯穿于整个计划的所有工作重点中,这些工作重点建立在联合国大会通过第A/RES/65/166号决议于2010年取得的成果基础之上,承认文化和文化多样性是发展的基本内容,鼓励在这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展示这些联系的业务行动至关重要,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基金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范围内所取得的进展基础上,将文化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政策和战略也是至关重要的。

04011 - 第一个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保护和宣传遗产及各种文化表现形式”将促进教科文组织的五项既定职能,因此确保有效落实和监督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确定国际标准的文件,高度关注会员国的能力建设,包括设计政策工具,通过知识分享促进国际合作,提供收集和推广最佳作法的信息交流中心。

04012 - 总部的活动集中于履行各公约理事机构的法定职能,总部外则通过业务行动、能力建设和确定基准等职能,重点将公约的原则贯穿于各国的政策和立法中。

04013 - 第二项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提倡将文化和文化间对话纳入发展政策,倡导和平与非暴力文化”将围绕两个以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联系为重点的横向工作重点来安排。它将促进教科文组织作为思想实验室、会员国能力建设者以及国际合作推动者的既定职能。

04014 - 重点开展业务行动,展示文化对于援助效率政策和机制、通过创新和创造促进文化间对话的意义。将加强上—双年度开始的、突出城市、博物馆和旅游促进文化和睦、和平以及可持续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行动。将加强和调整促进文化间对话的旗舰项目,例如“奴隶之路:反抗、自由、遗产”和教科文组织各种《地区史》在教学上的应用。本部门将大力推动宣传和平及非暴文化的跨部门平台,在设计和实施有关计划时与其它重大计划合作。新的“遗产和对话”项目将通过设立遗产管理、保护和促进的专家工作组,促进信息交流,制定遗产保护和管理的联合行动,开展培训和能力建设以及专业人员的交流,来制定解决复杂地区问题的新方法。该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的行动主要由总部外负责,总部发挥协调和后盾作用。

04015 - 作为两个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国家一级业务职能的一部分,重大计划IV将主要通过千年发展目标基金(MDG-F)的预算外资助项目,来进一步开发“橱窗”项目,协调落实各个文件和计划编制工具,并推动联合国共同国家进程。

04016 - 将努力把文化贯穿于国家减贫战略(PRSs)和联合援助战略(JAS)中,特别关注全面展开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UNDAF)的国家,推进新的国家加入“统一行动”。本部门还将继续协助那些希望在文化领域采取全部门方法(SWAp)的国家。

04017 - 扩大南南和北南南合作行动将成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方面。将增进与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的合作,以支持地区一体化战略。将特别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弱势和边缘群体,特别是土著人民的需求。将特别关注培养非洲会员国保护和促进其文化遗产和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的能力。将开展能力建设等具体活动,提高妇女和女孩的能力,将其作为文化多样性和文化间对话的明显促进者。

04018 - 鉴于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领域的独有使命,文化部门将加强与其它重大计划的合作,使实施工作和影响产生最大效果。与重大计划I的合作将重在培养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文化间能力和实施旗舰对话计划,如“奴隶之路:反抗、自由、遗产”,“各种《通史》在教学中的使用”,“世界遗产在青年手中”,与文化有关的第2类中心和教科文组织教席,以及博物馆和艺术教育。与重大计划II的合作将集中于在世界遗产地和生物圈保护地预防自然灾害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城市地区的环境挑战。还将与土著知识体系的LINKS计划开展合作,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自然遗产地进行可持续管理。与重大计划III的合作的主要重点是应对城市化和城市管理的文化、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相互关联的挑战,促进文化多样性推动文化间的互动,反对歧视与不宽容行为;促进开发网络空间的多语言内容,建设开放的全球文化与发展平台,根据《教科文组织修订的国际文化统计框架》推进数据采集与分析,为数字获取教科文组织编写的各类《历史》和《对话之路》文件提供便利将成为与重大计划V合作的主要内容。

04019 - 本部门在制定跨部门计划“泰戈尔、聂鲁达和塞泽尔:主张对立统一的普遍性思想”过程中将与其它各部门密切合作。

04020 - 为了使各计划优先事项产生最大效果和影响,将重点扩大本部门与捐助国、开发银行、地区部长论坛、民间社会、私营部门、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文化机构等重要方面的战略技术、专业和财政伙伴关系网络,以扩大对文化的支持,并利用文化资本促进发展与和平。特别是,新的“全球博物馆伙伴关系”将使博物馆和有关机构成为实施文化政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重大计划IV将通过一系列具体行动,根据2010年5月与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与该联盟的伙伴关系。全国委员将继续作为本部门计划实施的当然的、优先的合作伙伴。

04021 - 展望能力将侧重于确定优先领域的挑战和新趋势:将加强宣传工作,包括教科文组织参加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论坛,以更好地宣传发展的文化意义。包括一些有高度影响力的行动,如开发全球性的文化与发展问题知识管理数据库,作为国际平台和世界参照。

04022 - 关于冲突后和自然灾害后的形势,将根据前-双年度的经验教训和重要成就开展行动,包括在由联合国系统、世界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开展的“灾后需求评估”(PDNA)方面设立一个专门的文化小组,并制定有关的实际指导方针。将努力使人认识到文化是重建和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促进对话、和解以及社会和谐的促进力量,在联合国的联合行动,如紧急呼吁和联合呼吁(CAP)中值得考虑文化因素。

04023 - 教科文组织利用其一套文化方面的准则性文件及其修订的关于危机后和灾后(PCPD)形势的文化战略,将继续重点开展如下业务活动:(i)损失评估;(ii)实际修复、保护和保存活动;(iii)利用文化疗伤功能而开展的行动。所有行动的目的都是要进一步加强冲突后和灾后形势的跨部门平台。

04024 - 两个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的活动的资金来源主要为正常预算,必要情况下预算外资金作为补充。但某些活动只有在预算外资金许可的情况下方可进行。预期结果对此类活动有明确的界定。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