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23:36 Dec 23,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博物馆

坦桑尼亚乡村博物馆正门 © Karalyn Monteil / UNESCO

        博物馆为人们提供了认识文化遗产的综合手段,培养了创造与遗产间的继承关系。博物馆还使社会各界,尤其是当地社区及弱势群体得以重新认识自身文化根基,并接触其它文化。

        然而,许多博物馆工作人员都缺乏——通常是严重缺乏——符合国际专业标准的技术知识。此外,可移动文物尤其受到被非法贩卖的威胁,因为它们具有商品与文化身份的双重价值。

        因此,教科文组织策略侧重:最不发达国家与处于紧急状态的国家(战后或自然灾害后),尤其是一些非洲国家;最有助于综合理解遗产并有潜力对当地社区与弱势群体经济、社会与个人发展做出贡献的博物馆与藏品。

        这一策略通过以下步骤具体实施:简单有效的保护文物的技术培训,重点在于教学工具的发明;通过强化专业化网络与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博物馆发展;通过意识培养与教育活动提高教育质量与知识获取能力;通过提高认识、宣传活动与革新合作关系来促进文物的返回、归还以及优化的获取方式;最后,通过准则制定和业务活动的联合开展,尤其是针对打击非法贩运与保护水下遗产来落实战略目标。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