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42:18 Nov 06,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2.07.2013 - Culture Sector

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1970年公约法定会议

文化产品的流通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并在国际外交领域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然而,艺术市场全球化不断增强,网上销售逐步崛起,国际专业化文化产品、毒品和武器犯罪网络应运产生,这些成为威胁珍贵文化遗产的主要来源,使得考古遗址的抢掠和非法贩运在近年愈演愈烈。

 

除了上述情况,在武装冲突环境如叙利亚,文化遗产的惊人破坏和抢掠已引起缔约国、国际媒体及广大民众前所未有的关注,迫切需要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是,让所有国家都能加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及转移文化财产所有权手段公约》中123个缔约国的行列,这样,这一里程碑的公约才能成为一种普遍的并能进一步保护贫困缔约国遗产的工具。教科文组织还特别鼓励成员国批准1995年《统一私法协会公约》。然而,单独批准是不够的,缔约国必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不断的支持下,加强他们打击非法贩运的行动,并尽可能地协调他们的努力。

 

1970年公约缔约国特别会议将于2013年7月1日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选出18名成员加入新创建的附属委员会,选举将于2013年7月2日和3日在教科文组织总部进行。该附属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将是讨论实施本条约的操作指引草案,这在公约的历史上是首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1970年公约并开展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的计划,这不意味着阻碍文物贸易,而是与国际社会一起确保该贸易基于所有利益相关者所认同的合理和合法的基础。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所有人的遗产以其所有的丰富性能得到公平的欣赏,同时作为在各个社会之间促进可持续凝聚力的工具,遗产有能力能发挥其基础性作用。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