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58:04 Dec 17, 2015,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的历史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肆虐之际,正在抗击德国纳粹及其盟国的欧洲各国政府在英格兰召开了同盟国教育部长会议。战争当时还远未结束,但这些国家已经开始思考,战争结束后,教育体系重建的问题。这一设想很快有了进展,并引起普遍反响。更多国家的政府,其中包括美利坚合众国,决定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

 

1945年11月1日-16日,战争刚刚结束,根据盟国教育部长会议的提议,在伦敦举行了旨在成立一个教育及文化组织的联合国会议(ECO/CONF)。约四十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在饱经战争苦难的两个国家 -- 法国和联合王国 -- 的推动下,会议代表决定成立一个以建立真正和平文化为宗旨的组织。按照他们的设想,这个新的组织应建立“人类智力上和道义上的团结”,从而防止爆发新的世界大战。

会议结束时,三十七个国家签署了《组织法》,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从此诞生。

1945年11月16签署的《组织法》获得以下20个国家的批准,自1946年11月4日起,正式开始生效:南非、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丹麦、埃及、美利坚合众国、法国、希腊、印度、黎巴嫩、墨西哥、挪威、新西兰、多米尼加共和国、联合王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土耳其。

1946年11月19日-12月10日,大会第一届会议在巴黎召开。来自三十个拥有表决权的国家政府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联合国一样,教科文组织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灰烬中诞生的,其创始国名单反映了当时的形势。日本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于1951年成为会员国,西班牙则于1953年加入。

其他重大的历史事件,如冷战、非殖民化进程和苏联的解体都对教科文组织产生了影响。1954年,苏联成为会员国,尔后于1992年被俄罗斯联邦所取代。

1960年,十九个非洲国家加入本组织。

1991-1993年间,十二个前苏联的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后成为教科文组织的会员国。

自1971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中国在教科文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自1972年起一直是会员国的德意志民主共国和于1990年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重新统一。

有一些国家曾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先后退出过本组织,但是今天他们已经又重新加入到教科文组织中了。曾缺席本组织的国家有:南非,1957年至1994年;美利坚合众国,1985年到2003年;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9861997年;新加坡,1986年到2007年。

教科文组织的由来

教科文组织的前身主要有:

  • 国际智力合作委员会,日内瓦,1922--1946年;及其执行机构--国际智力合作研究所,巴黎,1925-1946年;
  • 国际教育局,1925--1968年;1969年以来,国际教育局成为教科文组织秘书处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有自己的地位。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