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竭尽全力确保气候变化问题受到各国领导的密切关注,并且发起了各多倡议采取实际行动抗击气候变化。

推动世界前进

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带领下,各国政府不断推进国际合作,努力应对、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

在2010年的坎昆气候大会*上,各国政府通过了《坎昆协议》*,这一成果为这场规模空前、旨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长期挑战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坎昆协议》也达成了史上最全面的一揽子方案,方案由各国政府认可,协定通过提供财政、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在2011年的德班气候大会*上,各国政府兑现了《坎昆协议》中的承诺,且又一次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做出了响应。德班会议作为平台,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适用于所有国家的新协定开启了道路,促使各国政府进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建立了“绿色气候基金”*

坎昆和德班气候大会的这些重要举措源于2007年巴厘岛气候大会*——第一次在秘书长领导下举行的气候大会。大会主要议题包括减轻、适应气候变化及相关技术和资金问题。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在巴西举行。在大会上,潘基文秘书长呼吁各国领导人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政治意愿。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各会员国在里约达成一致,同意采取明确且切实的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包括促进更可持续的农业发展、增强面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海洋酸化,并强化将减灾和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决策体系的策略。请进一步了解在“里约+20”峰会上做出的自愿承诺*

2014年9月,潘基文邀请了各国政府、金融、商业以及民间社会的领导人参加了2014年气候变化峰会,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秘书长请各位领导人在会议上提出大胆的计划,采取积极的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气候变化适应力,并动员在2015年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请点击此处阅读各项承诺的摘要*

实际行动

秘书长不但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就采取行动达成共识,同时发起了若干倡议,以推动地区和国家层面上抗击气候变化的有效行动。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2011年9月,潘基文先生发起了“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力争到2030年实现三大互相关联的目标:

  • 人人享有现代能源服务
  • 能源效率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一倍
  • 全球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翻番

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加入到该倡议中;数百亿美元调动起来以促进这三大目标的实现;政府、捐赠者、私营部门以及民间社会组织共作出了150多项明确的承诺以支持该项倡议。10多亿人将会从日益普及的现代能源服务中获益,而且这个数字还会随着其他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关系的达成而不断增加。

零饥饿挑战

气候变化不断挑战我们的能力,挑战我们确保现在和将来人人都享有食物权的能力,因此,秘书长提出了“零饥饿挑战”倡议,致力于让所有粮食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挑战促请农民、农业综合企业、合作社、政府、联盟和民间社会:

  • 制定可持续性准则并核查准则是否得到遵守
  • 鼓励普遍采取可持续的、具有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农业做法
  • 实行跨部门的政策
  • 实施负责任的土地、渔业和森林治理

关心气候*

“关心气候”倡议于2007年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是“联合国全球契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倡议,旨在推动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作用。

该倡议为商业领袖推动切实的应对措施、促进公共政策的形成和塑造公共态度提供了框架。支持这项倡议声明的首席执行官们积极制定目标、发展和扩大战略及实践活动,公开披露碳排放信息,履行其在“联合国全球契约”框架下的信息披露承诺。

“关心气候”倡议已得到来自65个国家的近350家公司的认可。2009-2010年,该倡议签署国的碳排放总量低于欧盟15国大型经济体集团的碳排放总量。

亲历气候变化

从北极到亚马逊雨林,从太平洋诸小岛到南极洲,秘书长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2007年,他前往南极和智利巴塔哥尼亚*,成为访问这里的首位联合国秘书长。他此行促使全球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对这片世界最大荒原的影响。此后,他还到达过亚马逊*雨林,目睹过北冰洋*冰层不断融化。2011年,潘基文又成为首位到达基里巴斯*的联合国秘书长,引起全世界关注到这个处在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第一线的太平洋小岛国。

最近,他又访问了格陵兰,在那里看到了气候变化对不断融化的冰层的影响。

秘书长也经常与世界各地的大学、智囊团和研究机构谈及气候变化问题,他促请重要思想家们发挥积极作用,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调动气候资金

秘书长正在同各国政府合作,敦促它们兑现其通过新融资和追加融资到2020年每年调动1000亿美元的承诺。同时,他也致力于促进“绿色气候基金”有效运转,以便使该基金在实现长期气候融资中发挥主要作用。

潘基文先生也在与拥有创造力和资源的私营部门一道,为推动商界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而努力。

为气候变化融资是秘书长工作的重中之重。他鼓励并促请投资者向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倡议提供支持,使得这些倡议能为世界各地受气候影响的社区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