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媒体艺术在札幌市并不局限于艺术博物馆之内。反之,它们在城市各处蓬勃发展,展示着札幌文化的多样性。得益于数字媒体及其大众化效应,音乐、出版物和广播等文化表达方式历来存在的不可及性正逐渐被消除,各种表达方式对于广大民众的可及程度也在日益上升。

札幌拥有被誉为日本音效最好的札幌音乐厅“Kitara”以及札幌艺术公园。后者提供了包括札幌艺术博物馆等其他设施在内的大面积艺术空间。

在文化开放性和开拓精神的滋养下,札幌市的“民众自媒体”(citizen-generated media) 正在日益活跃并壮大起来。此外,札幌还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化内容和当代社交媒体的优势。同时与社交和移动媒体相关的创意产业在该市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作为国际流行的VOCALOID 系列虚拟歌手合成软件“初音未来”(HatsuneMiku)的诞生地,札幌市拥有大量当代日本青年文化的先锋创作者,并且因此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媒体艺术生产中心。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媒体艺术之都,札幌希望:
  • 与其他城市开展国际交流,并且通过培育国内企业以及进一步发展媒体艺术,鼓励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推广适用于其他创意城市的基于媒体艺术的城市复兴项目和产业发展计划;
  • 通过分享活跃于消费者自媒体(CGM)和用户生成内容(UGC)领域的札幌企业家们的成功案例,如软件公司创始人、需求主导型经济的领军人物以及新生代媒体艺术创造者等,支持其他创意城市发展;
  • 进一步推动民众自媒体和内容的发展,推动符合国际市场的消费者自媒体产品的发展;
  • 多样化运用媒体艺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访札幌,加强该市的旅游产业。
加入年份 : 
2013
联系方式: 
山口康弘 , yasuhiro.yamaguchi@city.sappor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