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31:59 Aug 02,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简介

unesco_av_kleber.jpg

Old UNESCO headquarters, Avenue Kléber.
© UNESCO/Roya Aziz/Star Group

由于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仅靠政治与经济协议显然无法维持长久和平。各国坚信和平必须建立在人类道德与智力团结的基础上。于是194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这一坚定信念而诞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力图在各国之间建立网络,通过以下途径促成这种团结:

  • 动员促进教育:使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成为一项基本人权和人类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
  • 建设跨文化理解:通过保护遗产和支持文化多样性来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了世界遗产的理念,保护体现优秀的普世价值的遗迹。
  • 追求科学合作:例如通过早期海啸预警机制或跨境水资源管理协议等加强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 保护言论自由:民主、发展与人权的基本条件。

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信息尤其重要。我们必须制订全面的政策处理社会、环境和经济层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这种新的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想法再次肯定了组织成立时确立的基本原则,并提升了组织角色的重要性:

  • 在一个由相互联系的社会组成的全球化世界上,如果我们要共同生活,同时承认我们的不同和多样性,跨文化对话则非常重要。
  • 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上,各国的未来不仅取决于他们的经济资本或自然资源,也取决于他们通过教育、科学研究和知识分享理解和预测环境变化的共同能力。
  • 在一个以新兴的民主运动、经济强国和多重压力下弱化的社会为特点的不稳定世界上————社会的教育、科学和文化架构,以及对基本权利的尊重确保了社会的弹性和稳定性。
  • 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上——随着创意经济和知识社会的出现,随着互联网优势的日益扩大,每一个人充分参与新的全球公共空间是和平与发展的前提条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被看作是联合国的“智力”机构。目前世界正在寻找建设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法,人们必须依赖智力与创新的力量,扩展视野、支撑起对新的人文主义的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创造性才智带入生活,因为正是在人的思想中必须建立起保卫和平的屏障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