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20:08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球合约概述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1999年1月31日对世界经济论坛的发言中首次提出全球合约。全球合约的行动阶段于2000年7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发动。秘书长邀请企业界领袖们参加一项国际倡议——全球合约;这项行动将使企业界与联合国机构、劳工和民间社会联合起来,支持人权、劳工和环境领域的九项普遍原则。

全球合约的目的是通过集体行动的力量,推动企业负责任的公民意识,从而使企业界参与应对全球化的各项挑战。在这方面,私营部门与其他社会行动者合作,可以帮助实现秘书长的理想:建立更加可持续、更多人参与的全球经济。

今天,世界各地几百家企业以及国际劳工团体和民间社会组织参与全球合约。全球合约是秘书长的一个直接创举;其人员精简,行动灵活。

全球合约是一项自愿的企业公民意识倡议,它有两个相互补充的目标 :

  • 使全球合约及其各项原则成为企业战略和业务的组成部分
  • ;

  • 推动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促进伙伴合作关系,以支持联合国的各项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球合约通过以下机制来展开推动工作和鼓励参与:政策对话、学习、地方机构和项目。

全球合约不是一项管制手段——它不是“像警察一样管制”、推行或评判企业的行为或行动。全球合约依靠的是对公众负责、透明以及企业文明谋利,依靠的是劳工和民间社会联合采取实质性的行动,追随全球合约所依据的各项原则。

全球合约是一个网络,其核心是全球合约办公室以及以下四个联合国机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合约涉及所有相关的社会行动者:政府——它们确立了全球合约倡议所依据的原则;企业——全球合约寻求影响其行动;劳工——全球化的实际进展取决于他们;民间社会组织——代表众多的利益相关者;联合国——世界上唯一真正的全球政治论坛,是权威召集人和推动者。

九项原则

全球合约在人权、劳工和环境领域的九项原则是一种普遍的共识,源于以下文书:

  • 《世界人权宣言》

  •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


  • 《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

九项原则是:

人权

原则1. 企业应在其影响力范围内对保护国际人权给予支持和尊重。

原则2. 企业应保证不与践踏人权者同流合污。

劳工

原则3. 企业界应支持结社自由及切实承认集体谈判权;

原则4. 消除一切形式的强迫和强制劳动;

原则5. 切实废除童工现象;并

原则6. 消除就业和职业方面的歧视。


环境

原则7. 企业应支持采用预防性方法来应付环境挑战;

原则8. 采取主动行动,促进在环境方面采取更负责任的做法;并

原则9. 鼓励开发和推广不损害环境的技术。


任何参加

参加了全球合约是自愿行动,希望各种企业团体和其他组织广泛参与。企业参加全球合约的程序如下:

  • 总裁(在可能的情况下经董事会批准)致函科菲·安南秘书长,说明支持全球合约及其各项原则(通信地址:United Nations,New York, N.Y. 10017;传真:212-963-1207);


  • 开始对企业业务进行改革,使全球合约及其各项原则成为企业战略、文化和日常业务的组成部分;


  • 应利用诸如新闻稿、演讲等交流手段公开宣传全球合约及其各项原则;


  • 应在其年度报告(或类似的公司报告)中公开说明企业如何支持全球合约及其九项原则

在企业如何切实遵从这些原则方面,全球合约向所有者提供以下途径的参与机会:

  • 政策对话。全球合约每年召开一系列行动取向的会议,着重探讨全球化和企业公民意识方面的具体问题。会议提供建设性参与机会,使联合国机构、劳工、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团体聚集一堂,寻求解决当代问题的办法。已讨论的问题包括“私营部门在冲突区的作用”和“企业与可持续发展”

  • 地方网络。 全球合约鼓励在国家或区域一级设立地方机构和网络。这些网络的目的是在以下方面提供支助:执行九项原则;相互学习和交流信息;开展地方/区域全球化问题对话;伙伴合作项目;以及发展更多企业参加全球合约。

  • 学习。 请企业在全球合约万维网站交流公司的做法。此外还鼓励参加者进行深入的个案研究和分析,用于企业和学术界的学习活动。地方、区域和国际性学习活动支持知识交流。

  • 伙伴合作项目。 全球合约鼓励企业参加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支持联合国发展目标的伙伴合作项目。


为何参加

参加全球合约的益处很多,包括:

  • 在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情况下找到对全球化、企业公民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等当代问题的切实解决办法。

  • 支持普遍原则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意识,加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和广泛参与。

  • 扩大联合国的全球影响,汇集政府、企业、劳工、民间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力量。

  • 交流最佳做法和知识。

  • 利用联合国广泛的发展问题知识及其全球性实用影响。


秘书长召开首席执行官首脑会议
秘书长在全球合约领导人峰会上的开幕词
秘书长在全球合约领袖峰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全球合约概述
联合国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