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1:16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2011年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

共建更美好世界,造福全民,造福参与发展的残疾人

  每年12月3日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是为了让人们认识到残疾问题、残疾人权利以及让残疾人融入其所在社区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领域所带来的惠益。

  国际日提供了一个机遇,借此采取行动,根据198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的规定,实现残疾人全面、平等享受各项人权和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 

  2006年12月1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并于2008年5月3日正式生效。《公约》是21 世纪第一个综合性人权条约,也是首个开放供区域一体化组织签字的人权公约。它标志着人们对待残疾人的态度和方法发生了“示范性转变”。政府需要进一步支持残疾人。这意味着落实《公约》,意味着将他们的需要纳入国家的千年发展目标议程。

联合国总部纪念活动(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 常务副秘书长致开幕词
    上午10时至10时30分,第2会议室
  • 关于“走向包容性发展:改善有关残疾人的数据和统计资料”的小组讨论一
    上午10时30 至11时45分,第2会议室
  • 关于“将残疾人问题纳入国际发展议程的主流:其他发展相关领域的经验”的小组讨论二
    中午12时至下午1时15分,第2会议室
  • 残疾人电影节
    下午1时15分至4时,第2会议室

秘书长致辞

  三十年前联合国首次开展活动,纪念主题为“充分参与和平等”的国际残疾人年。此后,在提高对残疾人权利的认识和加强国际规范框架——从《世界行动纲领》(1982年)到《残疾人权利公约》(2006年)——方面,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致力于保护和促进残疾人权利的国家与日俱增。但是,许多挑战依然存在。残疾人的贫困率和匮乏率高于普通人群,缺乏保健的残疾人是普通人的两倍。在一些国家,残疾人的就业率十分低下,仅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发展中国家,小学中残疾学生的出勤率仅为普通学生的10%至60%。

  残疾人多方面遭受排斥,不仅是残疾人本身、也是全社会的巨大成本。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提醒我们,公平、包容并使全民受益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应把残疾人的需要纳入发展进程的各个阶段,从开始直至监测和评价阶段。

  如果我们能够克服消极态度,为残疾人积极提供服务,消除其他有害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障碍,我们就将造福于整个社会。

  值此国际残疾人日,我呼吁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为残疾人服务,并与残疾人一道为实现一个包容、可持续和公平发展的世界而努力。

背景信息

  在全球各地,几乎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患有残疾,近来的研究表明,残疾人在发展中国家贫穷人口中的比例高达20%。许多残疾人继续在参与社区活动方面面临障碍,往往被迫生活在社会边缘。他们往往要面对污名和歧视,常常在食物、教育、就业、获得保健和生殖健康服务方面被剥夺基本权利。许多残疾人还被关入收容机构,这直接侵犯了他们的行动自由权利以及在社区生活的权利。

  长期以来,联合国一直在促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人的权利和福祉。本组织努力确保他们在与其他人在平等基础上,全面切实地参与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活动,以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的社会。本组织对残疾人全面、平等享有一切人权的承诺深深植根于对社会发展所有领域中社会正义和公平的追求。《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和《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规则》把本组织的承诺变成国际政策框架,而《残疾人权利公约》这一国际法律文书进一步加强了这一框架,以增强残疾人改善自身生活及其在世界各地所在社区生活的能力。

历年国际残疾人日主题

国际残疾人日的庆祝活动

  参与:国际残疾人日的庆祝活动为参与者提供了机会,办法是所有有关组织——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组织——都将重点放在催化措施和创新 措施方面,以进一步实施关于残疾人的国际准则和标准。中小学、大学和类似机构可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有关各方更多地了解和认识残疾人的社会、文化、经济和政 治权利以及公民权利。

  组织:举行论坛和公开讨论会,开展宣传活动,以支持国际残疾人日。重点是残疾人问题以及残疾人及其家人追求独立生活、可持续谋生和财务安全的趋势与方式方法。

  庆祝:规划并组织巡演,以展示并庆祝残疾人为他们所生活的社会做出的贡献,并交流思想,进行对话,重点是残疾人拥有的多种多样的技能、兴趣和抱负。

  采取行动:国际残疾人日的主要重点是采取实际行动,进一步实施关于残疾人的国际准则和标准,并推动残疾人在平等基础上参与社会生活和发展。在 2007 年期间,媒体应做出重要贡献,支持国际残疾人日的庆祝活动,适当报道在实施对伤残问题敏感的政策、方案和项目时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障碍,并提高公众对残疾 人所做贡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