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08:34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  从2000年到2050年,全球老龄人口(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预计将翻倍,从现在的10%上升到22%——差不多等于儿童人口(指14岁以下小孩)所占比例。这个历史性的人口统计结果——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到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将使全世界老年人和儿童的比例第一次相等。

  在许多发达国家,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儿童,而且出生率已经跌落到谷底。到了2050年,很多国家的老年人数量将是儿童的两倍。

  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国家,老年人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8%上升到2050年的21%,儿童的比例从33%下降至20%。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老龄化的进程,即不超过30年,全世界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此外,不管城市化的步伐有多快,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老人仍将生活在农村。

  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应当把全球老龄化的进程同更广泛意义的发展结合起来。关于老龄化问题的政策制定应该被当成一堂“人生课”,并赋予社会视野。注意到联合国会议已经提出的全球倡议和指导原则。最重要的是,老年人会自食其力。应当看到,他们有能力为自己编织更美好生活,他们的世界应到被社会各级接纳。

  为了应对全球的老龄化问题,联合国采取了一些初步行动:

  • 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维也纳,1982)批准了《国际老龄问题行动计划》。计划就就业与收入保障、健康与营养、住房、教育与社会福利等方面提出行动建议。它把老年人视为独特的、活跃的人口组别,这一人口组别具有多种能力,有时具有特殊的医疗保健需求。
  • 1991年,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确立了关于老年人地位5个方面的普遍性标准:自立、参与、照料、自我实现、尊严。
  • 1992年(即《国际老龄问题行动计划》批准10周年),联合国大会召开了老年问题国际会议,通过了《老龄问题宣言》,指明了进一步执行《行动计划》的方向,并宣布1999年为国际老年人年。
  • 国际老年人年庆祝活动的概念框架要求研究4个方面的问题:老年人的处境;终身的个人发展;代与代之间的关系;发展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关系。国际老年人年的统一主题“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在今后几十年中将继续得到推动。
  • 2002年在马德里召开的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为21世纪的老龄问题谱写了新篇。会议发起了有关老龄问题的新的国际行动计划,要求各成员国务必在以下三个领域努力实现:老年人与发展;关注老人健康与福利;为老人创造良好环境。
本网站部分内容由中国浙江大学翻译、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网站事务科制作 联合国版权所有©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