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26:21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徽记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联合国能源机制

2008年7月18日,联合国大会第62届会议就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举行了特别会议。

  联合国能源机制发表的第一份报告名为《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所面临的能源挑战》,文中突出体现了能源在改善人类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综观全世界各项事物的开展,我们能得到一个无庸质疑的结论:能源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这种联系已经扩展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石油价格飞涨,气候变化剧烈,而各国之间的合作却进展得十分缓慢。当今社会,能源问题已成为了各国议程上需要全球合作解决的首要问题。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可归结为两大目标,一是为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二是对国际间合作做出反应。国家对能源问题的重视程度固然重要,但与其他机构进行精诚合作也是必须的,在这个方面还没有取得突破,其中包括与政府,私人部门,民间组织和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合作。

  本网站突出显示了联合国能源机制各成员在能源领域所做的努力,同时突出体现了联合国内部为加强成员个体能力所进行的相互协作,因此在联合国改革倡议书内设立联合机制。联合国能源机制由联合国行政首长署主办,为响应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全球可持续发展峰会提出的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全系统机构间合作的要求而设立。该机制是确保联合国关于能源问题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首要合作机制。由于联合国没有单独对能源问题负主要责任的机构实体,因此指定联合国能源机制指导联合国参与能源问题的集体行动。

  能源机制内部的20个成员机构各自有不同的看法,而该机制的优点是能够为能源领域内的各个方案、项目和产品的规划及执行提供新方法并起到协同优化作用。与此同时,联合国能源机制还提供了一个知识共享平台。在《千年宣言》及随后的改革和执行工作所构筑的框架体系下,处理全球问题的机构的初步建立能帮助我们达到《二十一世纪议程》及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实施计划》中所设立的目标。当然,现在的一切只是开始,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