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08:53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联合国大学

简介

联合国主页 〉 组织与结构

  总部位于日本的联合国大学是一个全球智库,同时提供研究生教育。

  联合国大学的使命为通过合作研究和共同教学,协助促进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全球性问题。这些难题有关人类生存、发展和繁荣,与联合国、其成员国和世界人民息息相关。

  为践行这一使命,联合国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在国际学术圈和联合国系统之间构架起了一座桥梁。

  通过研究生教学活动,联合国大学也促进了各国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1969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年度报告时,提议设立“联合国大学”。这是一所真正的国际化大学,致力于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世界和平以及人类进步事业。

  联合国大会要求对设立联合国大学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随后委任了专家小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密切合作,商讨创建联合国大学的可能性。1972年9月,专家小组向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交了研究报告。同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建立联合国大学,至此,世界第一所国际性大学正式成立。此后,联合国大学创建委员会起草了联合国大学章程和创建决议,上述文件于1973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通过。

  日本政府鼎力支持联合国大学的建设,不仅为大学提供校址及各项设施,而且拨款1亿美元设立捐赠基金。正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慷慨支持,联合国大学才得以在1975年9月正式开展学术工作。

  1974年,联合国秘书长和教科文组织任命了首届联合国大学理事会成员,同时委任詹姆斯·海斯特(James M. Hester)博士担任联合国大学首任校长,并于1975年1月20日在联合国大学东京总部临时大楼里为其举行了正式任职典礼。自此,联合国大学的首批重点项目领域得以确立,涵盖世界饥饿、自然资源以及人类和社会发展等。在随后的三十多年中,这些重点领域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逐渐形成了联合国大学如今开展的五大专题组:

  联合国大学自1975年正式开展学术活动以来,一直努力拓展与世界各地学术机构的伙伴关系,以真正发挥其国际性大学的角色。在联合国大学第二任校长索德加默克博士任职期间,联合国大学于1985年3月在芬兰的赫尔辛基设立了首个研究和培训机构——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

  联合国大学随后不断发展,在全球13个国家建立了15个研究培训中心,并且与20多所联合国大学联系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不久前离任的前联合国大学校长孔拉德•奥斯特沃尔德尔教授博士在任期间,逐步实施改革(包括修改联合国大学章程),使联合国大学有资格颁授研究生学位。2010年9月,首批研究生学位课程在联合国大学-可持续性与和平研究所开设,该课程的首批研究生已于2012年6月毕业。奥斯特沃尔德尔教授博士还启动了“结对机构”计划,规定任何联合国大学的研究机构将设立两个(甚至四个)办事处,一个位于发展中国家,一个位于发达国家。

  联合国大学将继续拓宽其国际网络,与世界各地学术机构合作,同时增设研究生项目,吸引更多优秀学者及研究生参与其中。这些学者及学生具有真正的国际视野,了解如何解决当前国际社会面对的紧迫问题。

 

更多内容请参见英文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