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于紧要关头。目前我们正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人道灾难。因此,联合国成立七十年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次召集了世界人道主义首脑会议(2016年5月23-24日,伊斯坦布尔)。通过未雨绸缪,应对危机,首脑会议标志着国际社会预防人类苦难的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下载会议日程)

人道主义的新议程

  秘书长呼吁将人道——人类安全、尊严和繁荣权——置于全球决策的核心,呼吁各会员国、联合国和人道主义组织以及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承担起五项核心职责:

  • 发挥全球领导力,预防和结束冲突;
  • 坚守维护人道主义的规范;
  • 不让任何人掉队;
  • 提供援助满足需求,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
  • 为人道投资。

  在首脑会议上,世界领导人必须承担起他们对世界人民的责任,承诺推动秘书长的人道议程*,为改变开辟路线。

行动

  全世界人民都可以参与到世界人道主义首脑会议这一全球性活动当中。正如“同一群人类,共同责任”的主题一般,所有人都可以站出来采取行动,呼吁全球领导人参加首脑会议,承诺推动人道议程。

承诺

  世界人道主义首脑会议承诺平台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宣传工具,能够推动关键参与者和利益攸关方有意义的参与及行动。利益攸关方能够在平台上明确他们的承诺,采取具体行动,进而得到可测量的有效成果。

最新信息

潘基文:伊斯坦布尔峰会是人道主义行动的一个转折点

2016年6月14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月14日在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发表专栏评论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现有1亿30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6000多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相关援助资金一直严重短缺,使人从根本上质疑是否存在全球互助精神。最近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是一个关键转折点,9000多名与会者向世界各地处于危机中的人们作出承诺:为陷入自然灾害和冲突的人们改进救援工作;增强他们参与自身复原工作的权能;就防止和制止造成如此多苦难的战争提高政治意愿。

首届人道峰会闭幕 潘基文秘书长呼吁将承诺转化为切实行动

2016年5月24日 为期两天、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的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当地时间5月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闭幕。潘基文秘书长在闭幕致辞中感谢与会各方共襄盛举并承诺预防冲突、构建和平、在全球各地减少人道主义援助需求。他就此呼吁各国政府、捐助方和发展伙伴将诺言转化为实际行动,尽快落实包含五大核心责任的“人类议程(Agenda for Humanity)”。

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高级别圆桌会议: 潘基文呼吁世界做好应对灾害准备

2016年5月24日 正在伊斯坦布尔参加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潘基文秘书长今天参加了有关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高级别圆桌会议并担任讨论的主持人。他在会议开始时发表讲话指出,自然灾害正在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令人遗憾地是自然灾害将会继续发生,但世界一定要为此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

《将残疾人融入人道主义行动宪章》在伊斯坦布尔世界人道峰会上得到认可

2016年5月24日 一份旨在显著改善残疾人在紧急状况下生活条件的新的宪章今天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得到认可。《宪章》敦促政府代表和非政府组织和资助机构的领导人确保他们在未来采取人道主义行动时将残疾人所面临的挑战纳入考量之中。

直播

关注峰会

难民女孩。

 


世界首脑会议前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往非洲和中东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人道主义事务方面的旅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