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贪婪压制了我们对地球或对地球居民健康的关心,当人们不惜一切代价狂热追逐意识形态,当人民被视为低人一等,人权因此而遭践踏,人类的遗产便遭到背弃,我们未来的福祉被置于险境。……值此国际友谊日之际,让我们下定决心,珍惜并呵护尽可能多的友情,丰富我们自身生活,使未来更加光明。” —— 秘书长潘基文

  联合国大会于2011年决定将7月30日定为国际友谊日,以铭记人民、国家、文化和个人之间的友谊能够激励和平努力并提供社区间架设桥梁的机会,从而实现文化多样性。

  大会第A/RES/65/275号决议旨在让青年和未来领袖参与实现不同文化间包容和尊重的社区活动,同时促进国际了解,促进对多样性的尊重,促进和平文化。

  国际友谊日旨在支持《和平文化宣言》和《和平文化行动纲领》为世界儿童建设和平与非暴力文化国际十年(2001-2010年)的宗旨和目标以及大会所有相关决议。

  大会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其他国际组织、区域组织以及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按照其地方、国家和区域社区的文化、其他适当情况或习俗,包括通过教育和提高公众认识等活动,以适当方式庆祝国际友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