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32:57 Aug 03,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

新工具*
最新风险评估分析工具
2015秘书长关于保护责任的报告

一个重要和持久的承诺:履行保护责任

任务说明

  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可以发挥推动作用,提高对灭绝种族的原因和动态的认识,提醒有关方面哪里存在灭绝种族的风险,并倡导和动员采取适当行动。

  保护责任特别顾问领导保护责任的概念、政治、机构和业务发展。

  两名特别顾问的任务互有不同但相互补充。联合办公室的工作包括提醒有关行动体灭绝种族、战争罪行、族裔清洗和危害人类罪的风险,加强联合国防止这些罪行、包括煽动这些罪行的能力,并与会员国、区域和次区域安排及民间社会协作,制定更有效的应对这些罪行的措施。

防止灭绝种族罪行

特别顾问阿达马·迪昂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阿达马·迪昂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2004年,在卢旺达和巴尔干半岛发生灭绝种族的暴力行为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胡安·门德斯为特别顾问,填补了国际体系中允许那些悲剧听之任之的关键差距。2007年,潘基文秘书长任命弗朗西斯·登为副秘书长级全职特别顾问。

  两位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登和爱德华·勒 克于2012年7月结束任期。2012年7月17日,秘书长潘基文任命塞内加尔的阿达马·迪昂先生为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

  秘书长在2004年给安全理 事会主席的信(S/2004/567)中,对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的职责列示如下:

保护责任

保护责任特别顾问珍妮弗·威尔士

2013年9月11日,特别顾问珍妮弗·威尔士顾问
在大会非正式互动对话会议上
(联合国图片/Paulo Filgueiras)

  在2005年首脑会议上,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致申明,“每一个国家均有责任保护其人民免遭灭绝种族、战争罪、族裔清洗和危害人类罪之害”。他们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酌情协助各国在危机和冲突爆发前建设保护能力,从而履行保护责任。但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如果一国“显然无法”保护其人民免受上述四种犯罪之害,国际社会随时准备通过安全理事会并依照《联合国宪章》采取集体行动。

  秘书长在2007年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S/2007/721)中确认,大规模暴行同和平与安全所受威胁之间存在联系。在此信及2010秘书长题为“预警、评估及保护责任”的报告(A/64/864) 中确定,保护责任特别顾问负责发展和完善保护责任的概念,继续与会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就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履行这一责任展开政治对话。

  为提高效率,保护责任特别顾问还负责与防止灭绝种族罪行问题特别顾问协作,在联合国系统内外执行互补任务,以取得更大成效。

特别顾问谈灭绝种族以及其他犯罪和侵犯

特别顾问谈暴行罪的预防

访问联合国保护责任特别顾问珍妮弗·威尔士(卢旺达种族灭绝事件20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