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42:37 Aug 03,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与诺贝尔和平奖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于1985年所设的遗嘱受到了人类共同体这一信念的启发。根据该遗嘱,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民族国家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军备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的人。

联合国图片/John Isaac
诺贝尔和平奖奖章

70年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相关机构、基金、方案和工作人员共11次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其中,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难民署)这一机构于1954年和1981年两次荣获这一知名奖项。

科菲·安南和达格·哈马舍尔德两任秘书长皆因他们开展的工作被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授予和平奖。在2001年与联合国一同被授予该奖后,科菲·安南对联合国工作人员说,他希望这个奖项“能激励我们继续前进,鼓励我们所有人以更大的决心完成各项工作。”

“一百年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始终努力加强世界各国的合作。冷战的终结终于让联合国有机会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其创建之时的使命。今天,联合国站在世界的最前列,努力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并动员国际社会迎接世界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挑战。……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希望在其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宣告,联合国是通过谈判实现全球和平和合作的唯一途径。”

奥斯陆,挪威诺贝尔研究所

2001年10月12日

联合国诺贝尔奖获得者

2013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OPCW)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获得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因“其为消除化学武器做出了诸多努力”。

Al Gore

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专委会)和小艾伯特·阿诺德·戈尔(阿尔·戈尔)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专委会)和小艾伯特·阿诺德·戈尔(阿尔·戈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因为“其在构建及传播人为气候变化知识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在制定应对此类天气的措施方面所奠定的基础。”

200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穆罕默德·巴拉迪

诺贝尔委员会将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以表彰其在防止把核能用于军事目的,并确保尽可能安全地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Kofi Annan

2001年——联合国和科菲·安南

联合国及其秘书长科菲·安南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其为实现一个更加有序和更加和平的世界所进行的工作”。

United Nations Peacekeeping Forces

1988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诺贝尔委员会的颁奖原因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在协商停战但尚未建立和平条约的地区,为缓解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

UNHCR logo

1981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UNHCR)

“(诺贝尔)委员会认为,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尽管不得不勉力克服政治上的重重困难,但仍为援助难民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工作。”

ILO logo

1969年——国际劳工组织 (ILO)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国际劳工组织获得和平奖的原因在于它通过保障社会正义,为增进国家间兄弟情谊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委员会还提到:“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的奠基石下有一份文件,上面写道:‘如果祈望和平,就应匡扶正义’。”

UNICEF logo

196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

诺贝尔委员会授奖时指出:“每个人都理解儿童基金会所要表达的宗旨,即使是最不情愿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儿童基金会用行动证明了博爱无国界。”

Dag Hammarskjöld

1961年——达格·哈马舍尔德(身后追授)

“达格•哈马舍尔德曾饱受批评以及猛烈且放肆的攻击,”诺贝尔委员会说道,“但他从未背离他最初选择的道路:一条旨在将联合国发展成为切实有效且具有建设性的国际组织的道路。”

UNHCR logo

1954——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UNHCR)

联合国难民署“让我们知道那些不幸的外国人是我们中的一员;教我们懂得,即便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学会同情他人才是建立长久和平的基础。”

Ralph Bunche

1950年——拉尔夫·邦奇,在1948年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冲突中,担任联合国在巴勒斯坦的调解人。

拉尔夫·邦奇因其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在巴勒斯坦冲突中担任联合国调解人而获得了1950年诺贝尔和平奖。他称自己为“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邦奇是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非裔美国人和有色人种。

Drupal template developed by DPI Web Services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