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段javascript只作为按钮图示效果呈现,不影响网页功能
<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46:09 Aug 10,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旗
  
防止冲突 促成和平 维持和平 建设和平 强制执行 联合国和平行动 其它议题 相关链接
 
    政治事务部
    秘书长
特别代表和特使
斡旋与调停
干预的问题
    《预防武装冲突》报告
1.联合国的任务和作用
2.联合国系统的作用
3.联合国与国际行动者
4.加强预防冲突的能力
5.结论
目录底部

防止冲突

  预防性外交、预防性部署和预防性解除武装是防止争端升级为冲突以及防止冲突再次爆发的主要战略手段。

  预防性外交是指为预防争端的产生,在升级为冲突之前解决该争端,或在冲突爆发时限制其扩散而采取的行动。预防性外交可以采取调停、和解或谈判等形式。预警是预防性外交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对全球的政治动态和其他领域的发展动态进行仔细的监测,以察觉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因素,从而确保安理会和秘书长采取预防性外交行动。

  秘书长任命的特使和特别代表在全世界范围从事调停和预防性外交工作。在一些纠纷地区,只要有一位老到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出面斡旋,就能防止紧张局势的升级。特别代表常常与区域组织紧密合作开展自己的工作。

  预防性部署和预防性解除武装为预防性外交提供支持。预防性部署,即投入维和人员或士兵以防止可能爆发的冲突,旨在划定一条“薄蓝线”以便在局势紧张地区建立信任,从而防止冲突的爆发。迄今为止,预防性部署的两个实例是联合国在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执行的特派任务。对于其他一些冲突,联合国也曾考虑采用预防性部署。今后,预防性部署仍将是一个可供选择的重要手段。

  预防性解除武装行动寻求在容易爆发冲突的地区削减小武器的数量。在萨尔瓦多、莫桑比克和其他地区,联合国为执行全面和平协议,采取了遣散战斗部队、收缴并销毁其武器的行动。销毁曾经使用过的武器就能防止人们将这些武器用于将来的战争。

 

预防性部署成功范例

  联合国在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所采取的行动是“预防性部署”的一个成功范例。由于担心被拖入南斯拉夫冲突,马其顿于1992年请求联合国向该国部署观察团。安理会同意其请求,向马其顿派出一支维和特遣队,驻扎在该国与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接壤的边境。这支由1100多人组成的联合国预防性部署部队负责对原本有可能威胁马其顿领土安全或破坏其稳定的边境发展态势进行监测。马其顿曾多次要求延长特遣队的驻扎时间。特遣队最后于1999年撤出马其顿。联合国在马其顿共和国执行的维和任务为今后的预防性行动提供了一个范例。


^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