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17:33 Aug 0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国际民主日
9月15日

 “民间社会是民主赖以生存的氧气。民间社会是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民间社会在向政府问责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有助于代表民众的各种利益,包括最脆弱群体的利益。”
——秘书长潘基文国际民主日致辞

2015年主题:为公民社会创造空间

塞拉利昂公民社会代表。联合国/Eskinder Debebe

塞拉利昂公民社会代表。联合国/Eskinder Debebe

  民主是一种普世价值,其基础建立在人民为决定他们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制度以及全面参与生活各个方面所自由表达的意志之上。

  虽然各民主国家都有共同特点,但单一的民主形式并不存在。联合国根据其《宪章》为各国政府促进和巩固民主的努力予以支持,但此类活动只有在相关会员国提出请求后,方可进行。

  联合国大会在2007年通过的A/62/7号决议中鼓励各国政府加强本国旨在促进和巩固民主的方案,并决定将每年的9月15日为设立为国际民主日。

  世界范围内,公民社会所发挥的作用从没有像今年这样重要,因为国际社会正在准备实施一项新的、经由世界各国政府同意的发展议程。然而,在全球各大洲的许多国家,由于其政府采取措施限制非政府组织获取资金,导致公民社会团体及其活动人士的行动空间萎缩,乃至封闭。

  有鉴于此,今年国际民主日的主题是“为公民社会创造空间”。该主题提醒各国政府:一个强大和自由运行的公民社会,是成功和稳定民主制度的标志。在这样一个民主体制下,政府和公民社会一起,努力实现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共同目标;与此同时,公民社会督促政府对公民负责。

  更多信息,请参阅民主与联合国

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网站事务科制作 联合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