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11:20 Aug 23,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11月2日

背景信息

事实和数字

  • 2006年至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谴责了680起杀害记者的案件
  • 被杀害的记者中有94%为当地记者,6%为外国记者
  • 被杀害的记者中有94%为男性
  • 680起案件中只有不到6%得到了解决
  • 被杀害的记者中有41%在平面媒体工作(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第A/RES/68/163号决议之所以关注犯罪不受惩罚现象是由于这样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过去十年中,有700多名记者在将新闻和信息带给公众的过程中被杀害。仅在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谴责了超过70起杀害人媒体人员的事件(数字统计截止到2015年9月)。

  这数字还不包括每天更多遭受非致命袭击(包括冲突和非冲突情况下的酷刑、强迫失踪、恐吓和骚扰)的记者人数。而且,女性记者还面对特别的危险,其中就包括性侵犯。

  令人担忧的是只有十分之一的对媒体工作者犯下的案件得到了定罪。有罪不罚现象使得犯罪者更加明目张胆,同时使得社会寒心,也使得记者寒心。有罪不罚滋生有罪不罚,导致恶性循环。

  根据即将发布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危险的报告,2006至2014年涉及杀害记者的680起案件中只有不到6%得到了解决。其中四分之一的案件被认为“尚在解决中”,因为这些案件还处于司法调查的各个阶段中。对于其中60%的案件,教科文组织无法获得司法程序的信息,即使总干事要求也无济于事。

  当袭击记者的行为得不到处罚,就传递出了一个非常负面的信息,即报道“令人尴尬的真相”和“别人不希望的观点”会使普通人陷入麻烦。而且,社会会对司法系统失去信心,而司法系统本就旨在保护每个人避免其权利受到侵犯。当袭击记者的罪犯意识到他们能袭击目标而不受法律制裁,那么他们将更明目张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