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11:36 Aug 23,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11月2日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致辞

2015年11月2日

  杀害记者的案件得到解决的不足十分之一。

  对记者实施犯罪者几乎完全不受惩罚,这与我们所主张的一切,我们的共同价值观,我们的共同目标背道而驰。

  作为负责促进表达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联合国机构的总干事,对每一起杀害记者的案件,我都要站出来公开谴责并要求彻查。

  过去六年里,我明确和公开地谴责了超过538起杀害记者、媒体工作者以及生产大量新闻内容的社交媒体创作者的案件。

  随着对记者的攻击日益猖獗,教科文组织带头制定了《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以促进在全世界与政府、民间社会、学术界以及媒体本身携手开展工作的联合国机构间的协调行动,终止有罪不罚现象。

  这项工作正在取得成效。国际上对改善记者安全状况以及终止有罪不罚现象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都通过了明确针对这些障碍的里程碑式的决议--正如欧洲委员会在地区层面所做的一样。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为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和改善记者安全状况制定新的法律和机制。司法系统和安全部队加大了对这些问题的介入。

  挑战依然严峻。在这个所有社会纷纷转型的大变革时代,我们必须加倍努 力,终结攻击记者的罪行不受惩罚的现象,以促进《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终止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的致辞2015年11月2日所规定的“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权利。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至关重要,该目标要求我们所有人根据国家立法和国际协议,确保公众获得信息,并保护基本自由。

  每次犯罪行为人得以逃脱制裁,都会让其他罪犯胆气顿生,造成恶性的暴力循环。

  我敦促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立法、保护机制以及充足的新资源——确保对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和审判。

  我呼吁每一个人在11月2日站出来,要求在记者因恪尽职守而遭到攻击和杀害的问题上,严格执法。

  这便是教科文组织在今年的终止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要传递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