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07:53 Aug 14,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06.10.2015 - UNESCOPRESS

欧莱雅企业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201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

© All rights reserved 2016 Laureates of the L'Oréal-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 Awards

欧莱雅企业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201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

这个奖项由2600多名顶尖科学家提名,随后经13位国际科学界知名科学家组成的独立评委评选,最终确定了2016年的五位获奖者。今年的评委会主席是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教授,她曾是2008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的获得者,并成为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之一,也是这个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位女性评委主席。

评委会很高兴的公布2016年获奖者名单,五位女科学家将于2016324日在巴黎索邦大学的大礼堂获颁这个奖项。每位获奖者将得到100000欧元的奖金以表彰她们对科学做出的贡献。

2016年的获奖者中,欧莱雅企业基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荣幸地首次为一对研究组和颁奖,研究组合获奖在这个奖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德国从事研究的法国科学家埃曼纽尔·夏庞蒂埃教授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科学家詹妮弗·杜德娜教授(Jennifer Doudna)因在基因改造工程中的合作研究而共同获奖。这个首次突破显示了合作对于创新的重要意义。科学领域里日益具体的专业分工和日益增长的研究复杂性促使科学家们合作研究,创造出一个整体成果,而不是部分的组合:

欧洲
埃曼纽尔·夏庞蒂埃教授

德国,柏林,马克思普朗克传染病研究协会主任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
“因她与詹妮弗·杜德娜教授一起做出的改变规则的发现,这种多用途基因编辑方法能‘重写’人和其他生命体的有缺陷基因,为治疗甚至治愈疾病打开了广泛的可能性。”

北美洲
詹妮弗·杜德娜教授
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
“因她与埃曼纽尔·夏庞蒂埃教授一起做出的改变规则的发现,这种多用途基因编辑方法能‘重写’人和其他生命体的有缺陷基因,为治疗甚至治愈疾病打开了广泛的可能性。”

非洲和阿拉伯地区
卡拉伊莎·阿卜杜尔·卡瑞姆教授(Quarraisha ABDOOL KARIM
南非,卡普瑞沙,夸祖鲁·纳塔尔纳尔逊·曼德拉医学院教授
医学与健康科学/女性健康
为她对预防和治疗HIV及相关感染所做出的贡献,这极大地改善了非洲妇女的生活质量。”

亚洲/太平洋地区ASIA/PACIFIC
陈化兰教授Professor Hualan CHEN
中国,哈尔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院
生物科学/兽医科学
为她对禽流感病毒所做的杰出生物学研究,使我们可以开发和应用有效疫苗。

拉丁美洲
安德里娅·加马尼克教授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莱洛伊尔研究院基金会(, Fundación Instituto Leloir)分子病毒学实验室教授
生物科学/病毒学
“为她在蚊子携带的病毒怎样复制并导致人生病的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发现,尤其是关于登革热的研究。”

                
对于布莱克本教授而言,2016年的获奖者为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带来了非凡愿景和直接解决方法,包括HIV、禽流感和登革热,彻底改革了基因编辑,使精确‘重写’DNA基因序列成为可能。他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非常杰出,她们做出的是真正的新发现,而她们完美体现了顶级研究的意义。”

联系: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Vincent DEFOURNY /
    v.defourny(at)unesco.org / +33 (0)1 45 68 12 11
  • 欧莱雅企业基金会
    Ludivine DESMONTS-MORNET /
    ludivine.desmonts-mornet(at)loreal.com / +33 (0)1 47 56 77 47
  • 欧莱雅企业基金会 MATRIOCHKA公关机构
    Delphine HILAIRE /
    delphine.hilaire(at)mtrchk.com / +33 (0)6 22 68 29 64

关于欧莱雅企业基金
陪伴、价值、沟通、支持、打破界限。这些就是驱动欧莱雅企业基金承诺致力于女性日常生活的信念和核心价值观。这种承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科学与美丽。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合作的“为科学女性”项目,欧莱雅企业基金动员高中女生投身科学事业,支持女性研究者,在一个女性仍相对受到忽视的领域为杰出女性设奖。本基金通过美丽项目帮助被疾病困扰的女性和经济贫穷、孤立的女性重塑自我和女性意识,以获得更好的自我感觉和更好的待遇。此外基金还为美丽产业提供职业培训项目。

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945年建立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支持国际科学合作,以此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和平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各国发展公共政策以及在科学、技术、创新和科学教育方面的能力建设。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领导着数个有关淡水、海洋和陆地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推动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中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实现这些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诺将终止一切形式的歧视并促进性别平等。
相关联接:

 

 




<- Back to: 自然科学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