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51:14 Aug 27,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16.07.2016 - UNESCOPRESS

2亿6300万儿童和青少年缺失小学至高中阶段教育

©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M. Crozet

7月13日 巴黎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的最新数据显示,约有2亿6300万儿童和青少年失学。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有6100万小学阶段适龄儿童(6-11岁),6000万初中适龄儿童(12-14岁)还有首次估算的高中适龄青少年(15-17岁)1亿4200万。这些成果呈现在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和全球教育监测报告(GEM)共同发布的一份文件中。

“世界各国已经承诺在2030年前为每一个儿童提供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这些新数据显示出要想达成这一目标,依然任务艰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我们的关注点必须集中在将适龄儿童尽早地纳入到学校教育中,而且要贯穿整个学习阶段,还要关注解决升学障碍的政策,特别是关注女童,她们在受教育方面依然面对最大的劣势。”

全球所有地区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儿童失学辍学率最高。超过五分之一的6-11岁儿童失学辍学,还有三分之一的12-14岁青少年失学辍学。UIS 的数据显示,几乎60%的15-17岁青少年未能就学。阻碍这一既定目标达成的主要障碍就是一直以来悬殊的教育差距,而这往往与性别、地理位置以及财富相关。

武装冲突是教育的另一大障碍。全球来看,35%,即2200万的失学小学适龄儿童,25%的失学初中适龄青少年(1500万),以及18%,即2600万,的失学高中适龄青少年均生活在受冲突侵扰的地区。

通常15-17岁的青少年失学辍学的可能性是6-11岁儿童的四倍。部分原因在于小学和初中阶段教育在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是义务教育,而高中阶段教育不在义务教育范围内。另外,这些青少年一般都到了合法的工作年龄。许多人别无选择只能去工作,而一部分则试着半工半读。

尽管过去二十年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女童依然比男童更难踏入校门。UIS的数据显示,1500万小学适龄女童没有机会进入小学学习读写技能,而同样年龄段的失学男童数量则为1000万。其中超过一半的女童——900万——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贫穷是造成女童失学辍学的另一障碍。据GEM报告分析,在北非和西亚最贫困的阶层中,在初中教育阶段入学青少年的性别比例是:每100名男童对应85名女童,而到了高中教育阶段,这一对比则为每100名男生对应77名女生。

<a name="h.gjdgxs"></a>****

更多信息,请联系—

Kate Redman on 0033 671786234 k.redman(at)unesco.org

Amy Otchet, +1 514 402 7836 a.otchet(at)unesco.org

加入线上交流@GEMReport @UNESCOStat/ #263millio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是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四项(SDG4)和2030教育目标的官方数据来源

更多关于失学辍学儿童的信息:教科文组织“失学辍学儿童数字地图”项目,有一系列根据全球和国家数据制作的互动地图。英文: http://tellmaps.com/uis/oosc/  法文: http://tellmaps.com/uis/oosc/?lang=fr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GEM Report)由独立团队制作,经教科文组织发布。它替代了教科文组织的全民教育(EFA)全球监测报告(GMR)世界教育博客(英文) / 世界教育博客(西班牙文)

 




<- Back to: 教育
页首